研究中心召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 发布日期:2023-03-28 10:24
  • 访问次数:
  •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3月24日,研究中心召开2023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落实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交通迎亚运·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精神,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重点。市局党组成员、专职副局级组织员沈黎明到会指导并讲话。研究中心党委班子成员,中心及设计院、咨询公司中层以上干部,部分党员代表参会。

会议表彰2022年度各类先进个人和集体,中心党委书记分别与中心党委班子成员代表、中心部门主要负责人代表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和2023年目标管理责任书。会议部署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传达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交通迎亚运·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动员大会精神,作题为“明方向 聚合力 以党建促发展 高质量推进杭州市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研究”的主题报告。

会议指出,只有实现了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才能引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才能进一步夯实我们杭州交通参谋智库的行业地位。要迅速、全面、准确地宣贯好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决压紧压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进一步破解我们存在的痛点难点,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要在落实工作责任上下功夫,要在与业务工作融合上下功夫,要在提升工作辨识度上下功夫。

会议强调,2023年,研究中心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市局党组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围绕“一个主题”,即要紧紧聚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助力中心和设计院实现错位发展、形成合力,不断提升服务杭州交通的整体效能;坚持“三大导向”,即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和融合导向;落实“五个聚焦”,强化“五项工作”,下好先手棋、干出新气象。

一是聚焦“引领导航”,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聚焦“举旗铸魂”,持续深化思想建。进一步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三是聚焦“强基固本”,扎实推进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加强规范化管理,提升抓党建工作的本领。在“交通迎亚运·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中,设置“党员先锋岗”、集结“党员先锋队”、组建临时党支部,在全系统推进亚运建设工程“回头看”、“两路两侧'三化一平'”再提升、入城口整治提升“赛马”、交通拥堵治理、平安护航亚运等工作的过程中,发挥出中心和设计院参谋保障的重要作用。四是聚焦“强筋健骨”,着力夯实队伍建设。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完善干部关心关爱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入推进人才引培,优化中心人才梯度。五是聚集“清风交研”,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注重廉洁教育常态化,全面深化清廉建设。

沈黎明强调,研究中心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与业务工作同步、同向、同进,贯彻落实好市局党组提出的新要求,思考好定位、履职和发展三个问题,突出四个重点:一是要找准定位,不忘初心,坚持“使命担当”。要高质量推进杭州市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研究,为交通行业做好参谋技术支撑,为打造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夯实基础,助力杭州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城市范例。二是要做强业务,自信自强,坚持“唯精唯实”。搞规划研究设计工作来不得一点马虎,容不得一点疏忽。要找准工作的焦点、难点、切入点,发挥出研究中心和设计院人才红利优势,提升工作品质。三是要锚定目标,勇立潮头,坚持“守正创新”。在过往扎实工作的基础上,紧盯中央、省市委工作部署,找准工作创新点,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大局观念,精心研究、深入思考。四是要锻造队伍,勤廉奋进,坚持“锋领交通”。抓实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履职,同心协力,在思想上要合力,在工作上要合拍,在行动上要给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当好杭州交通的参谋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