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港中心上线FM89民情热线栏目

  • 发布日期:2023-01-10 16:10
  • 访问次数:
  •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公港中心上线FM89民情热线栏目.jpg

主持人:对于杭州市公路与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具体有哪些工作要和大家重点讲一下?

回答:雷鸣老师各位听众朋友大家新年好很荣幸参加今天的民情热线栏目杭州市公路与港航管理服务中心,是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去年交通体制改革后新组建的一家直属单位。单位职能主要有两大块:一块是港航管理职能,即包括京杭运河、钱塘江、西湖、千岛湖等全市2005公里航道及港口的规划、建设、养护辅助管理,以及水路运输行业的辅助管理;另一块是公路管理职能,即指导全市各个区县、乡村15009公里农村公路,以及1978公里国道、省道的建设、管理、养护及运营。公港中心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重点抓好“方便群众出行”“促进共同富裕”“经济稳进提质”“保障亚运通行”四方面工作。

——我们围绕“方便群众出行”这个目标,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及保通保畅相关工作。群众出行便利始终是交通部门最关心的问题。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22年全市共建成公路、水运项目28个。9月28日,沪杭甬高速公路改建工程通车投运,“公轨两用”的新彭埠大桥落成,串联起杭州火车东站、火车西站、萧山机场三大交通枢纽,成为杭州东部进出城市最快捷的道路;12月30日,临建高速公路24.1公里先行段(於潜枢纽至千秋关隧道)正式通车,今后安徽宣城、芜湖、宁国等地的车辆,可以直达临安;同日,千黄高速全线贯通,从杭州市区出发仅3小时可经高速抵达黄山,我们将迎来“杭州-千岛湖-黄山”这一世界级黄金旅游走廊的全新发展机遇。在保通保畅方面,我们精细处置疫情防控和供应畅通的关系,实现全市高速公路、服务区、船闸等节点设施应开尽开,应通尽通,保障了特殊时期粮食、电煤等民生物资的运输以及市民的出行。

——我们围绕“促进共同富裕”这个目标,抓好农村公路建设及旅游航线西进相关工作。这块工作的主阵地是在各区县、乡镇,我们“水陆并进”一齐抓。农村公路建设方面,2022年新改建“四好农村路”283.9公里,打通“断头路”11条65.5公里。近年来,全市共新改建农村公路4658公里,实现“村村有公路、村村通公交”,一条条农村路实实在在变成了一条条致富路。富阳区成功创建2021年度浙江省“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萧山区、临平区上榜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在旅游航线西进方面,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工作部署,沿钱塘江溯游而上,在富阳、桐庐、建德、淳安等西部区县规划布局一批旅游码头,并服务旅游企业做好航线审批,船舶建造等工作,去年“品味宋韵—运河钱塘江联游”航线及“拱宸邀月号”船舶共同入选交通运输部“打造国内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行业试点单位及试点内容”, 沿线区县、乡镇将切实享受旅游发展的红利。

——我们围绕“经济稳进提质”这个目标,抓好交通助企纾困及服务机制改革创新相关工作。我们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稳经济大盘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开展了稳进提质攻坚行动。一方面是深入企业服务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从去年8月开始,集中组织走访15批次,服务企业200余家,解决问题99个。比如三季度因疫情影响,华达实业等一批外贸企业在水路运输过船闸环节遇到“肠梗阻”,外贸订单面临违约风险,我们精细化运用优先过闸机制,提供“跟单式”服务,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一方面是改革创新解决长期制约的难题。比如杭州华鹰游艇公司是知名豪华游艇制造商,产品常年热销欧美,但一直被游艇出口海关运输难的问题困扰,我们创新游艇检验机制,解决了游艇国际证书和国内证书长期不能互认的难题,解决企业困难瓶颈。这块工作获得了行业、企业的充分肯定。

——我们围绕“保障亚运通行”这个目标,抓好高速入城口改造及等亚运交通项目的落地。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还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全市各行各业都为筹备这场盛会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公港中心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把我们杭州的入城口改造的漂漂亮亮,以独特的“杭州气质”迎接全世界各国来宾,也给杭州市民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我们牵头12个区县、11家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开展了“美丽杭州迎亚运”行动,对39个入城口进行整治提升,实现了美丽杭州“洁而净、安而畅、绿而美、舒而秀、文而雅”的“城市门面”。如留下入城口,打造“诗意绿岛”,入城口面貌焕然一新;如东洲岛入城口打造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道路两侧呈现花园式的景观;还有千岛湖入城口,一下高速湖景和山景扑面而来,很有特色。市民朋友们平时路过也可以多关注一下,也欢迎给我们提供宝贵的改进意见。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转入新阶段,2023年一季度将十分关键,我们将继续根据上级相关部署,抢先机、拼经济,为今年一季度实现交通行业的率先复苏及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热线听众:我家住在白马公寓,去年发现西湖文化广场附近的武林门码头在施工,现在坐水上水上巴士也是通过临时围起来的通道上船。想了解下,武林门码头这边在什么工程,什么时候能完工,以前到无锡、苏州都是这里上船的,具有历史特征的武林门码头以后将是什么样子。

回答:目前正在实施的是迎亚运“武林门码头及文化公园改造提升项目”,建设单位是市运河集团。

目前西湖文化广场桥西侧基本施工完成,东侧公园及游客服务中心正在加紧施工中。计划在亚运会前全部建设完成投入运营。

2、这里以后将是客运交通的公水铁联运枢纽,一边是水上巴士,一边的陆上公交,一边的地铁,各种公共交通换乘非常方便。同时利用武林商圈这个重要地理位置和京杭运河这条重要航道,将发展游艇产业,在西侧港湾建设17个中小型游艇泊位,打造游艇基地,在武林商圈增添都市滨水公共空间。探索水上转型发展思路,从一直来的货运为主,发展成客货并举,给城市商业核心区带来新的活力。今后水上巴士、运河游船、内河游艇都会在此靠泊,并作为始发站,进一步展现杭州国际品质与千年运河的有机融合。

热线听众:三堡船闸春运期间是不是正常开通的?

回答:杭州三座船闸春节期间都要进行岁修,三堡、新坝1月22日-2月5日,富春江1月22日-2月12日,其中三堡岁修期间保持单线运行,不涉及停航,新坝、富春江期间会有涉及停航,但对重点民生物资过闸保障都有应急预案,运行人员都有安排。

 

热线听众:浙A牌照小客车从临安区青山湖收费站(G56杭瑞高速入口)上高速,在余杭收费站(G56杭瑞高速出口)下高速,该路段是否是免费路段。

回答:高速免费通行属于政府买单服务。对办理了浙江省内ETC,并绑定了记账卡的 牌照 类客车,杭瑞高速杭徽段以下路段可享受免费通行:进出均在杭州西、余杭、九峰、青山湖、临安等收费站之间(2023年1月1日起临安与余杭上述路段之间已免费)。从青山湖到余杭收费站,在免费范围内。

此外,使用 ETC 记账卡的浙 牌照 类客车在杭州其他可享受免费通行的路段有:杭长高速公路:进出均在紫金港、瓶窑、径山、黄湖、百丈等5个收费站之间;沪杭高速公路:进出均在临平收费站和杭州收费站之间。杭宁高速公路:进出均在仁和收费站和南庄兜收费站之间。需要注意的是,车辆ETC故障时,此次通行按规定收费。需等ETC修复后,才能继续享受免费。若因收费系统故障造成ETC交易失败,可直接拨打ETC客服电话95022进行处置,对符合条件的车辆免收通行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