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交通应急抢险队积极迎战汛期

  • 发布日期:2022-05-16 14:24
  • 访问次数:
  •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近日,杭州连续遭遇降雨天气。为更好应对汛期恶劣天气引发的突发状况,杭州交通应急抢险队结合当前汛期形势,扎实开展各项防汛工作,多举措保障防洪抗汛。

一是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备汛结合省防指办关于汛期的预警提示要求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 切实做好近期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细化防洪抗汛应对预案,健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目前,应急抢险队已集结全体30名队员,实施专人专责,全面做好防汛准备。

二是落实备勤,加强信息报送应急抢险队已组织10名队员,以三班轮班制,进入24小时值班备勤状态。密切关注杭州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及时跟踪局地暴雨、强对流天气发展变化,滚动研判灾害风险形势;畅通出动情况信息报送渠道,加快报送速度,确保快速、高效、有序实施应急救援工作。若遇有强对流天气预警信号,将迅速按照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预案,开展预警响应行动。

三是增添设备,强化科技支撑近日,应急抢险战备基地完成多套公路应急抢险设备验收入库,为防洪抗汛加强了作战力量。其中包括2台22米履带式加长臂挖掘机(含标准臂),用于深基坑和高边坡的挖土及清理;1台150型轮胎式挖掘机(含破碎锤),用于边沟、塌方的清理和道路清障;12套车载音视频应急终端设备,实现与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应急指挥调度平台互联互通,对在外应急抢险设备进行卫星定位和音视频实时指挥调度。

四是结合作业,注重机械训练结合企业工程施工作业情况,积极组织30名机械手分批次开展防汛机械设备的操作培训和日常训练,重点做好应对汛期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和城市内涝等常见灾害的综合防范。特别是对挖掘机、排水车、装载机等常用应急设备开展针对性训练,对新入库机械设备开展磨合训练,充分做好随时出动的应战准备。

五是夯实储备,保障充足物资利用交通应急抢险设备管理系统,对应急设备及物资进行智能化管理。现已安排专人对3台应急排水车、2条冲锋舟、多台装载机和挖掘机等常用防汛抢险设备进行检修、养护和试用,确保车辆随时可调用;已配备200立方米砂石料、2万只草包麻袋,以及足量扫把、铁锹等各类“三防”应急物资,保证汛期应急物资充足。

接下来,杭州交通应急抢险队将继续全方位做好防汛准备,开展防汛演练,对照防汛预案查漏补缺,使预案操作性更强、更实用、更简便,切实提高应急防御能力。(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