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22-02-10 09:51
  • 访问次数:
  •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持续深化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强化执法能力和队伍建设,推进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为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和高水平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0369件,罚没款总额11635.31万元,行政诉讼案件2件,行政复议案件4件,积极配合复议调解工作,履行行政诉讼应诉和行政复议相关职责,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荣获2021年度全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比武团体第一名;少年海事学校讲师团(小海狮工作室)荣获杭州市“七五”普法优秀社会组织称号,1人荣获交通运输部“七五”普法通报表扬,推荐2021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成绩突出个人和杭州市首届“十大法治人物”各1人。

(一)以依法行政为落脚点,全面深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1.扎实开展立法和政策研究工作。推进《杭州市公路条例》《杭州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杭州市道路旅客运输管理若干规定》立法修订调研工作。根据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市政府规章专项清理工作的要求,废止《杭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根据市人大工作安排,开展《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立法后评估。完成《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杭州市行政赔偿和追偿办法(草案)》等80余件立法征求意见反馈。

2.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修订《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编制我局2021年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目录,新制定规范性文件6个,完成2021年度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后评估工作。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开展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烦企扰民”、不利于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3.推进依法科学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工作要求,提高目录编制的科学性,公布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并严格落实。做好《杭州市年度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方案项目》《机场轨道快线交通配套方案项目》等18份合同审查工作。

4.加强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印发了《杭州市交通运输系统2021年法治工作要点》,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进行部署。领导干部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培训、党员活动等载体开展学法用法。

5. 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我局现有政务服务事项 448项(含公共服务类事项48项),为全市最多,所有事项均已实现跑零次。今年以来,实现告知承诺事项7项,完成办件400余万件,回访满意率达100%。即办事项比例达90.1%,承诺期限压缩比达 97.40%,浙里办APP 掌上办比例达100%,浙江政务服务网网上办比例保持在100%,材料电子化率达100%。持续优化服务效能,引导帮助群众提高网办、掌办能力,不断完善审批窗口及许可队伍管理工作制度,提升窗口服务人员素质能力。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连续六年被评为年度红旗窗口。

(二)以突出问题整治为突破点,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1.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完成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5月以来,根据部、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统一部署,市县两级交通部门多次召开党委(党组)会议研究推进工作,印发方案和领导机构,建立工作专班、月度会议、信息报送、督查检查等工作机制。围绕“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执法不廉”5个方面,通过谈话调查、走访调研、梳理问题线索等方式,刀刃向内开展排查,完成85项问题整改清单、21项任务分解清单、6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清单,实行销号管理。

2.聚焦重点环节,努力形成一批有辨识度的经验做法。一是上城区交通枢纽周边站外组客整治成为“典范”。我局总牵头,会同公安、市场监管、属地政府成立专案组。责令携程平台下架全部53条违规线路,关停钱潮路违规售票点,彻底切断该站点利益链条,一系列举措和成效获市长刘忻2次批示肯定。期间开展“钱江潮”系列专项行动8次,累计出动执法力量21475人次(其中交通执法人员1839人次);查处黄牛1952人次,其中行政拘留18人、行政罚款363人次、教育告诫1571人次、驱离疑似黄牛2452人次;核查长途客运车辆845辆次,查获非法组客行为54起。此外,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施策治理,开通杭州至安吉等3条小型定制客运班线,开展客运招呼站设置前期研究。二是进一步强化联合执法机制。积极协调临平等“百吨王”重灾区不断压实属地政府责任,组建24小时路警联合执法队伍,重点对问题高发的荷禹路加强布控。市交通执法队各大队会同公安交警全面开展跨部门联合治超,建德联合兰溪、临安联合宁国、临平联合德清等开展异地联合治超工作。市交通执法队、余杭、桐庐、淳安等地均制定治超非现场执法数据审核规范流程,仅桐庐今年就办理非现场违法超限案件5130件,累计罚款额1287.48万元。联合嘉兴、湖州两地港航执法部门建立杭嘉湖地区泥浆船舶整治联动执法机制。港航执法部门与区县横向部门、地方政府建立了水上运输安全联合检查与监管机制。三是执法凸显“杭州温度”。按照市局党组“执法力度为先,过程体现温度”的总要求,转变重处罚、轻纠错、以罚代管问题,系统累计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首违免罚1170起。积极打造鲁金华工作室、余小交调解室等4个行业矛盾调处理和法律咨询品牌。在内河鸦雀漾等4个水上服务区设立“党员志愿者服务基地”,开展船户“微心愿”认领活动。积极开展为民办事服务活动,赢得群众满,获得锦旗15面。

3.夯实基层基础,建立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长效机制。一是深入推进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市局成立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调研组,赴两队和9个区、县(市)基层站所开展调研。同时,先后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交警支队等调研学习,建立多领域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高质量、高标准完成2个省级示范点建设,扎实推进全市11个市级示范点和其他基层站所建设。二是制定裁量基准立规。研究制定了《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对《杭州市公路条例》等13部地方性法规和8部市政府规章的150项行政处罚事项进行裁量。严格适用省市自由裁量规定,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行政裁量权的监督,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执法,防止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行为发生。督促全市交通执法机构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了《行政执法风险防控清单》《执法记录仪使用和管理规范》等制度规范。三是建立市县两级执法监督机制。9月下旬,结合清廉交通建设,三位局领导分别带队对7个区县市开展督查工作。驻局纪检组、局法规处、局机关纪委、执法监督员等组成联合检查组,分7次对全市20个大队(中队)进行暗访抽查督查,共发现整改95个问题。市县两级执法队暗访检查一线执法场所46个,发布督查通报16份、通报问题45大类。

(三)以执法考核比武为着力点,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能力

1.建立执法评价考核机制。制定印发《杭州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建设评价实施细则(试行)》。交通执法队严格执行网格化纪检监察工作机制,构建机关处室“两级三层”、大队“两级五层”管理体系,建立完善纪检、执法监督处、法制审查处、办公室等多部门督查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多管齐下的工作格局,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建德局建立执法队伍KPI考核,对行政执法的主要工作开展量化考核。将督查结果与每月执法业务关键指标考核相挂钩,与评优评先相关联。

2.建立案卷考核评查机制。开展执法案卷自查、集中评查、互评互促,全面提升执法案卷质量。全市按要求开展月度自查自评工作6次共1050份,自查合格率均在95%以上,整改后合格率为100%。组织开展3次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卷质量集中评查,与宁波市联合开展了近200份案卷互评活动,从案件质量、法律效果、执法情况等多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加强办案经验的交流学习。

3.比武备赛提升队伍素质。一是在全省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交通执法办案及评查技能比武、交通建设工程执法技能比武、港航内河执法技能比武取得全省第一名,执法知识线上答题竞赛、公路与道路运输执法技能比武取得全省第二名,交通运输执法知识竞答取得全省三等奖。三名同志荣获“十佳执法能手”称号。二是全市行政执法比武中杭州交通夺魁。市交通执法队和港航执法队从全市1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分获团体一等奖、二等奖。三是以培训考试提升队伍业务能力。组织开展全市法律知识在线考试,两次共1836人次参加,实现50周岁以下执法队员全覆盖,提升了法律素养。组织开展2021年度杭州交通运输系统“以案释法”微课堂比赛活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共11支队伍参加,以案为鉴,提升普法效果。分层分类实施执法人员“三年轮训”计划,市局组织执法骨干100人参加培训,组织法制业务培训6次、执法能力57次集体讨论和135次分组讨论,41个训练小组累计出操6937人次,评出优秀训练小组24个。

(四)以数字化改革为新发力点,推进数智治理能力建设

1.探索数智赋能,“数字打非”成效显著。以“小切口”牵动“大应用”,推动执法业务的数字化系统性重塑。以“自动识别、异常报警、线上锁定、线下取证”为主要方式,积极推动对网约车平台违规派单、大客车非法营运等违法场景数字执法的实战探索,相关经验做法被交通运输部以《杭州深化智慧交通建设 提高交通执法效能》为题刊发专题简报。特别是8月“数字打非”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已精准查处大客车站外组客案件161件,成效显著。

2.围绕重点场景,有序推进数字化改革揭榜项目。执法案件“便民办”应用场景,已完成“一键办”和“异地办”的开发并投入使用。以日常管理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推动“执法一体化应用管理”“重点领域责任落实智慧监管”“交通一张图”等场景作为日常执法的基础架构,同时推进“危化品运输车辆停放治理”“客运班车站外组客智慧化管理”等场景建设。

3.坚持管用实用,加强水上非现场执法应用。以水上非现场执法示范区成果应用年为抓手,完成了《水上非现场执法操作手册》,对40多个非现场执法案由的检查途径、证据固定、系统录入等流程进行规范,形成极具操作性的非现场执法“说明书”,并在全省进行推广。此外,重点推进水上事故多发点段治理、运河重点古桥数智保护、杭州航区防潮防台防洪自动预警调度、重点航段船舶违章数智治理等4项具体应用场景,目前均基本实现功能。

(五)以普法矛调品牌为闪光点,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1.深入开展宣教式执法。由港航团员青年组建的“小海狮”讲师团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目前已开展校园讲座、实践活动30次,授课中小学生达4540余人。在水上服务区、待闸锚地开展船员安全教育课堂、“送安全、进船舱”等活动,共开展各项活动15次。

2.开展交通技工法治和诚信素养提升行动。加强法治诚信校园建设,开展“跟着党的百年历程追溯新中国的法制建设”系列法治教育活动,以“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为主题开展海报、漫画、绘画、小报等形式的比赛等活动。依托杭州交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开展政策法规宣贯,“普法课堂”栏目共发布信息29篇,最高日点击量超1万人次。

3.开展“路政宣传月”和进工地活动。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治超站点、路政中队办事窗口开展宣传,共出动路政人员1502人次,发放宣传册4000余册。开展法治宣传进驻重点工程活动。在安全生产月主题培训班中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贯,为重点工程创造安全稳定的施工环境。

4.开展专项整治宣传报道。突出问题整治期间,注重树立正面典型,省市各级媒体报道突出问题整治1244次,有关网站、新媒体平台浏览量超过120万次。在省市县各级交通内外网等发布政务信息2030条。如在中交报头版刊发《杭州交通全面打响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攻坚战》。

(六)以新业态监管为结合点,持续深化信用交通建设  

1.提升信用治理水平。对标“信用交通省”建设要求,围绕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和“信用杭州”建设的要求,紧抓政府数字转型和交通机构改革契机,理顺信用管理职责,强化信用数字赋能。5月份,我局在全市信用杭州建设推进大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组织开展2021年“信用交通宣传月”八个专项行动,承办杭州市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活动,营造诚实守信氛围。

2.加强行业信用监管。2021年市级共发起双随机抽查检查5批次,检查对象90起,抽查检查人员228人次,关联信用规则的任务占比达到100%以上,企业信用高中风险企业抽查比例达到60%以上,范围涉及普货危货运输经营、公共汽车经营、出租汽车经营、客运场站经营、货运场站经营等事项全覆盖。其中跨部门联合检查3批次,与市场监管开展“2021年网约车平台公司经营情况联合抽查”“2021年道路旅客运输企业车辆达标情况联合抽查”,与市场监管、税务联合开展“2021年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经营情况联合抽查”。全年完成信用修复68起。

3.推广普及机动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目前已完成一、二类维修企业普及应用100%,三类企业完成联网287家;严厉打击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净化行业公平竞争环境,目前共处罚80家次。管理中心和执法队联合约谈金昌、中升汽车集团负责人,督促集团公司名下13家维修企业加强经营规范化管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

二、存在问题

(一)执法队伍能力素质与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要求仍有距离。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虽然已经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综合执法改革到位的时间还不长,人员、机制等方面都正处于深度融合与适应的阶段,近期又面临第二轮执法改革影响,执法人员的综合执法能力水平有待提高。

(二)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地区存在不平衡。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顶层设计不足,城市规模扩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对执法力量调配产生影响,需要进一步统筹谋划。桐庐县执法力量下沉需要协调镇街推进,个别单位执法记录仪采集站等数字化执法装备尚未完全配备到位,执法办案窗口数字装备配置尚未达到100%。

(三)案卷质量不统一、不到位。各单位法制部门牵头,法制业务骨干负责案卷审核把关,自下而上做好自查、评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从几次突出问题整治专项督查情况看,督查组发现不少案卷方面的细节问题,案卷质量有待提升。此外,区县市之间办案数量存在较大差异,个别县办案效能有待提高。

三、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杭州交通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二次执法改革,从数智执法引领、完善长效机制、提升队伍能力、创新执法监管等四个方面发力,确保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100%完成,争做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先行探路者,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聚精会神,抓好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一是推进《杭州市公路条例》《杭州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等法规修订调研工作,为高质量开展立法工作做好筹备,进一步加强法制保障。二是严格做好法律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落实管理与清理相关工作,抓好合同审查工作。三是持续推动全系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切实规范交通决策程序,严格按规定执行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强化合法性审查,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依法而行。

(二)蹄疾步稳,抓好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以及《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风纪规范》。二是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权力运行。贯彻落实执法监督制度,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和专项执法督查。充分发挥“数智+监督”的优势,适应数字执法任务转变,探索开展线上监督模式,强化对执法行为全过程全时段监督。制定执法监督扣分细则,并与执法业务考核挂钩。三是持续开展“小权微腐”专项整治。结合“清廉交通”建设,坚持标本兼治,总结提炼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经验,形成一批长效机制。

(三)严字当头,抓好交通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加强业务学习交流。结合执法队伍素质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分层分级组织开展培训,组织法律知识考试,推动全员岗位练兵、队列训练,提升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和综合素质。二是进一步加大交通执法典型案例“教科书”的推广力度。制定《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处罚办案指引》,推进标准化案卷的梳理和应用,提升办案效能和质量。三是进一步加强《浙江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卷规范1.0版》和《交通运输领域行政执法典型案例评析》的宣贯工作,学深悟透,全面提升案卷质量。四总结执法能力大讨论的成果。

(四)科学布局,抓好基层站所标准化建设。严格对标对表省厅基层站所建设方案,按照《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实施基层站所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力争在2022年底前完成全市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建设100%的目标。坚持内外兼修,突出站所的特色和内涵,力争做出杭州样板。

(五)敢为人先,抓好交通数字执法。做好行政执法“便民办”、“执法一体化应用管理” 、“重点领域责任落实智慧监管”等执法基础改革场景的应用,将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重点解决交通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以完善监管闭环机制为着力点,构建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打造综合集成的交通数字法治体系。

(六)精心谋划,抓好信用交通建设。一是夯实信用工作基础。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交通运输行业信用工作管理办法,抓好信用管理系统填报、“信用宣传月”、信用修复等日常工作。二是拓宽交通信用跨部门应用渠道和场景落地。擦亮信用+政务服务、执法监管、招投标、风险监控、行业文明等信用成果品牌。三是拓展信用监管,实施分类监管。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日常监管的数据分析,赋予监管对象四色赋码,根据四色赋码采取不同的监管频次,同时加强数据化监管手段的实施,提高监管效率。

(七)精益求精,抓好普法宣传工作。依托“小海狮”讲师团、“鲁金华”工作室等普法宣传特色品牌,加强普法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一批有辨识度的普法宣传工作机制。结合党群服务中心、高速服务区、货车司机之家、出租车服务区、公路驿站等开展重点人员普法工作,实现普法与实践工作高度融合。建立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结合业务培训等分层分级开展普法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普法宣传中的作用,建设一支业务精湛的公职律师队伍。维护好杭州交通微信公众号“普法课堂”栏目,多出高质量的宣传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