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机场高铁建设取得新进展

  • 发布日期:2022-12-30 11:04
  • 访问次数:
  •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近日,铁路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简称“杭州机场高铁”)在9月19日取得初步设计批复后,又相继完成了站前施工图审查、先行用地批复等前期手续,为项目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项目起于沪杭高铁及规划沪乍杭铁路桐乡站,终于杭甬高铁及杭绍台铁路绍兴北站,线路全长72.6公里,其中新建工程长度71.2公里,利用在建及规划线路长度1.3公里;设杭州南站至萧山机场联络线,线路全长13.7公里;途经嘉兴海宁市,杭州钱塘区、萧山区及绍兴柯桥区,新设海宁观潮站、钱塘站及萧山机场站,接入绍兴北站,投资约382.5亿元(杭州段约282.2亿元),计划2026年建成。

杭州机场高铁已纳入《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是杭绍台铁路和沪乍杭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高铁进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构建空铁联运体系的重要项目,建成后,旅客从萧山机场出发,有望坐着高铁到达台州、金华、黄山等地,也可便捷来往上海、苏锡常等长三角核心城市。

项目的建成,对于打造杭州新一轮铁路枢纽“一轴两翼”过江通道布局,提升区域枢纽地位与能力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