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介绍

  • 发布日期:2022-01-21 14:37
  • 访问次数:
  • 来源:杭州市交通运输局

主持人:对于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具体有哪些工作要和大家重点讲一下?

回复:主要介绍两个方面:一是积极落实新一轮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去年积极推进地铁网、公交网、慢行系统网三网融合,推进城际、城市、城乡公交一体化到去年年底为止我们地铁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北段、7号线过江段、6号线二期及杭海、杭绍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全面完成公共交通一卡通改造,实现长三角及全国重点城市互联互通。全年我们累计新增优化调整公交线路57条,并对83条线路实施了车型动态调整优化;聚焦品质化、个性化需求,年内开通通勤、通学、就医、旅游、接驳、市场、枢纽以及文化主题等各类定制专线142条,新辟优化地铁接驳线27条,推出“地铁一到,公交即发”运营时间同步线路4条,有效缩短了“三网”间的换乘距离。地铁站到公交站“零距离”换乘站点占比达到了78.1%,150米近距离换乘比例达到了98.3%。二是推进95128爱心车队提质扩容,自2019年8月,杭州交通组建95128爱心车队以来,我们累计为7240位老年人和出行困难群众提供个性化出行服务2.6万次,服务人群平均年龄超过80岁,服务整体满意率达到98%以上。特别是与301位老年人长期结对,定期接送看病就医,帮助老年人跨越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数字鸿沟”,得到了政府、舆论、群众等多个层面的高度肯定。相关经验被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在全国、全省范围内推广,并于今年正式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根据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的任务要求,杭州再次走在全省前列,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推动曹操、滴滴、T3、享道等在杭网约车平台纳入爱心车队体系,车队规模扩充至1148辆,全年共为3643位老年人提供出行服务约1.4万次,被市文明办授予“最美志愿服务团队”称号。

主持人:报名驾校的名称和地点与实际不相符怎么办?

回复:根据合同的主体,找到对应所在地驾校进行协调处理,或到公安机关报案走司法途径来进行维权。另外市民学驾的过程中还是要到取得合法经营资质的驾培机构来签订正规的培训合同,缴纳培训费,收取并妥善保管凭证,以便维护自己学驾的权益。

主持人:网约车租车押金该如何退回?

第一,可以向从事网约车平台企业进行反映,例如租了某一家公司的一辆车加入某个平台,便可向该平台反映,通过平台对该租车公司进行约束、提醒,从而避免这类问题的发生。

第二,可以向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进行反映,行业协会有一个机制叫行业自律,行业自律委员会有个公开的邮寄,由自律委员会发起调查,如发现该出租车企业有问题,将会纳入不良行为的约束机制,并把该单位提示给各家平台企业。

第三,通过媒体电台专业的栏目去进行反映,通过媒体报道,反映问题,让社会来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