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9号线北段和7号线市民中心站开通

  • 发布日期:2021-09-22 11:02
  • 访问次数:
  •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9月17日下午3时,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北段正式开通运营,临平山北地区开启“地铁时代”。7号线市民中心站同步开通,乘客前往萧山国际机场实现“一线直达”。

9号线一期工程北段线路由南向北起于邱山大街站,止于龙安站,全长约6千米,均为地下线。全线共设龙安站、五洲路站、荷禹路站、邱山大街站4座,均在临平区内。9号线一期北段将轨道交通延伸至临平区北部,并与地铁1号线在客运中心站换乘,与杭海城际铁路在余杭高铁站站换乘。全线开通后,乘客可在御道站换乘机场轨道快线,到达城西、萧山国际机场。在三堡站换乘6号线,到达富阳、滨江、奥体中心等区域。在钱江路站换乘2、4号线,到达市民中心、城西、萧山等区域。在观音塘站与7号线进行换乘,可到达吴山广场、萧山等区域,成为杭州南北方向的交通大动脉。

地铁9号线列车采用绛橙色,车辆采用B型鼓形车,最高运行速度80千米/小时,4动2拖编组,6节车厢,较1号线列车空间更大,乘坐更舒适。4座车站客服中心票亭均采用符合无障碍标准的高低位票亭,为特殊乘客提供出行便利。站内设置自动售检票AFC系统,实现全路网一票换乘。同时,设置银联云闪付、支付宝取票机以及杭州通自助充值机等多种购票设备,提升乘客出行体验。至当日运营结束,9号线北段(邱山大街站至龙安站)进站客流5090人次,其中邱山大街站进站909人、荷禹路站进站2539人、五洲路站进站599人、龙安站进站1043人。前期,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服务融合,管理中心指导公交企业全面收集9号线市民乘客出行需求,并于9月17日同步新增10条9号线各站接驳线,优化8条常规线路发车班次和停靠站点。

同日开通的7号线市民中心站至奥体中心站(不含)长约3公里,穿钱塘江而过,与4号线市民中心站“L”型通道换乘,乘客从市民中心站前往萧山国际机场,由原来两线、三线换乘,改为一线直达,行程缩短至约36分钟,较原来至少节省15分钟。开通当日,市民中心站进站客流22334人。(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