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待优化”公交线调整方案正式公布

  • 发布日期:2021-08-02 14:41
  • 访问次数:
  •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7月初,管理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发布10条“亟待优化”线路,并就优化方案广泛征求市民群众意见。经统计,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247条。市民意见主要集中在加强地铁接驳、提升线路服务能力、减少迂回加快旅速等方面。通过充分吸收征集到的市民意见建议,结合整体公交线网布局和大数据平台分析,根据不同线路不同的功能定位和存在问题,管理中心指导公交企业制定了10条线路的具体优化方案,并于7月28日再次向社会公示,并开展意见征求。

本次方案立足五方面优化方向:一是通过线路局部调整,处理好与临近地铁线的关系,强化地铁接驳、加强地铁盲区覆盖。如361路结合地铁7号线二期,分步实施优化。595路调整至临平区桑埠街(即天珀府小区),方便沿线小区至客运中心换乘地铁;原3166路改为前进街道与义蓬、塘新线、启成路等地铁站的接驳线。二是优化线路形态,减少迂回,加强对热点新区的基本覆盖。如对钱江世纪的788路、未来科技城的2401、336路等线路,使其更符合区域乘客出行的特性。三是优化长距离线路运营模式,根据市民出行需求,提升快线运营速度。如服务临平与主城区联系的339路、城西与下沙联系的284路,吸收市民提出的利用东湖高架路、德胜快速路等快速路通行并适当减少中途站点等建议,提升快线运送速度。四是通过与其他线路合并,提升重点区域服务水平。如针对市民提出的84路班次过少的建议,将服务钱江新城片区的84路东南段由班次更多的50路延伸替代,西北段则由其他重复线路替代。五是调整线路运营时段组织,更加契合线路实际客流出行需求。如将139路服务时间调整为早晚高峰线并加密班次。

8月初,管理中心将根据公示情况完成线路审批、公告、落实线路调整。(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