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67/2021-0036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6-08
发布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政策解读: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工作思路

  • 发布日期:2021-06-08 10:56
  • 访问次数:
  •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0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交出了多个方面的高分报表,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2020年工作简要回顾

一年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打赢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建设、交通机构改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行业治理等一系列硬仗,为杭州交通运输发展汇聚了强大力量,集中体现在9个方面的高分报表:

(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高分报表。当好疫情防控主力军,牢牢守住交通防线,第一时间部署抓好入杭通道管控、铁路和道路客运站点管控、城市运行保障、境外输入防控等各项工作。全省一、二级响应期间,全系统参与一线防控和有关任务4.1万人次,保障向湖北方向运输物资11.89万吨。第一时间抓好复工复产工作,加强对行业企业的精准帮扶,出台在建工程复工复产导则,开通企业员工返岗复工包车,帮助重点工程和有关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短缺问题,率先推出“出租车防疫码”,实施“亮码测温”乘坐公共交通等措施,确保了城市公共交通不停运,维护了行业的稳定,有力促进了经济回暖复苏。

(二)交通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的高分报表。狠抓交通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实际完成公路水运机场建设投资464.6亿元(加上农村公路投资总计超过500亿元),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超过1300亿元;两项均居全省首位。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建金高速、千黄高速(淳安段)建成通车,全市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800公里,开启城市发展“后二绕”时代。全年新开通地铁线路6条,运营里程达到306公里,首次实现机场通地铁、十区地铁全覆盖。沪杭甬市区段改建工程等亚运保障工程和省市重点项目以及一大批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项目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

(三)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的高分报表。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和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部署,谋深战略规划、明确重点任务、细化项目支撑、科学安排时序,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杭州市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的《实施意见》及其行动计划,完成《杭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报批稿),形成三位一体工作体系。成立由市领导挂帅的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市局组建实体化工作专班和5个专项工作组,初步建立起省、市、区县(市)之间常态化的协调对接机制。围绕综合交通枢纽、数字交通试点两项试点任务,深化研究形成总体方案,并积极推动试点任务落地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平安交通建设的高分报表。扎实开展杭州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明确实施方案和5张清单、138项具体内容。成立专项整治行动指挥部,统筹推进危化品道路运输、水上运输、工程建设、“两客”等领域的专项整治。创新“两片长双网格”责任落实机制和“企业健康码”等智慧监管模式,全面完成全市危化品运输领域问题清理整治。深入开展全市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3个月完成全部768个问题的整改销号,并结合“美丽杭州”创建,将普铁、高铁沿线整治纳入长效管理。统筹抓好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公路治超、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治理、防台防汛、应急抢险、扫黑除恶等有关各项工作。

(五)民生福祉的高分报表。“四好农村路” 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4100公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3200公里。全市交通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取得积极进展,公交站点提升改造、水上服务区提升、三堡船闸通行效率提升等广受群众好评。圆满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完成交通“一卡通”改造升级,与全国275个城市互联互通,与绍兴、嘉兴实现地铁“票、卡、码”互通。深入开展“助万企、帮万户”活动,全年走访服务各类企业353家,帮扶困难群众157户,发现并解决各类问题121件。

(六)行业治理的高分报表。牵头起草和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化“三网融合”发展,建立高品质公共交通一体化出行体系。在复杂形势下实现了城市拥堵状况持续缓解,“四季青”等一批重要堵点治理成效明显,高速治堵形成初步模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杭州市公路养护工程招投标工作指导意见》等一批规范性文件。牵头开展小客车“区域号牌”新政研究,推动落地实施。抓好交通领域生态环保有关工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保卫战。市交通运输局被交通运输部评为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成绩突出基层集体。

(七)机构改革的高分报表。做细改革方案,平稳完成改革。到2020年6月份,局属8家事业单位整合调整为5家,1453名干部职工完成改革转隶,改革工作全部完成,做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在改革推进的同时,谋划做好“后半篇”文章,同步开展“机制大理顺、业务大培训、技能大提升、风险大排查、作风大督查、形象大展示”6大活动,确保了改革平稳过度、无缝衔接。

此外,在宣传思想文化、党建和清廉交通建设方面也交出了高分报表。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1年是数智攻坚年、狠抓落实年,围绕贯彻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10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人民生命健康为根本,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2021年春节假日期间(2月11日至2月17日),受疫情影响及倡导留杭过节政策引导,我市人员流动大幅减少。全市城际交通共发送旅客74.7万人次,为2020年同期87.4%、2019年同期27.6%。假日期间,运力投放充裕,未出现旅游滞留,道路路基本畅通,车辆通行有序,安全形势平稳,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疫情防控形势平稳。我们将持续关注疫情动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按照上级总体部署,继续做好交通领域各项防控工作。

(二)有效服务扩大内需,着力优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拉动有效投资增长,争取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投资再创新高,综合交通建设投资完成1300亿元。着力打通大动脉,启动实施“贯通杭州中环五年行动”,加快杭淳开高速公路、320国道建德段改建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临建高速、运河二通道等续建项目;谋划推进市郊铁路建设。着力畅通微循环,启动实施“打通断头路三年行动”,力争2021年建设断头路项目16个,完工6个;同时抓好其他有关国省道项目,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

(三)满足人民美好出行需求,大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品质。落实《关于深入推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公共交通融合发展实施导则》《公共汽电车线路管理办法》。动态评估和优化公共汽电车线网,强化客运枢纽内外交通衔接,实现深度一体化出行。深入实施交通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行动,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水上服务提升、公交站点“建改智”等8项任务取得新进展。瞄准出租车、公交、老年人出行等民生领域,着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着眼都市区、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四网融合”,高水平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完善提升都市区、长三角客运“一体化”、货运“一单制”、交通“一卡通”和信息服务“一站式”水平。

(四)全力保障亚运会,做好交通运输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能快则快,加快推进亚运保障工程建设。赛事保障方面,重点做好亚运会交通服务详情方案、抵离交通运输服务方案、跨赛区交通运输服务方案的编制。城市交通配套保障方面,重点开展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保障方案、亚运赛时城市交通管理政策等前期研究,做好亚运交通无障碍设施提升、对外交通枢纽服务大提升等相关工作。适时组建市交通运输局亚运会交通运输保障工作专班,全力推进有关任务的落实。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部署开展“交通迎亚运、服务大提升”2021年行动,全面营造“迎亚运”氛围。

(五)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争创数智交通建设新成效。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结合省里赋予杭州的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重中之重打好数智交通建设“突围战”。按照全省数字化改革“1+5+2”顶层设计,优化完善杭州“数智交通”一平台三体系整体方案,推进“数智交通”一期工程建设。完成综合交通应急指挥中心升级改造,持续完善其他应用场景及系统的开发对接,在未来交通模型建设、ETC全场景应用等方面取得创新性突破。

(六)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强化交通规划引导物流快递业优化产业布局,推进运输流与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高度融合。推进快货物流、多式联运、网络货运、江海直达、甩挂运输、农村物流、城市配送、物流枢纽等发展。厚植杭州快递物流业先发优势,推进“快递进村进厂出海”试点工程建设,支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快递物流企业,加快打造“全球一流快递之都”。

(七)强化创新驱动引领,积极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加强对新技术、新模式的研究应用,鼓励行业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机构开展交通运输前瞻性课题研究。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推进局属杭州技师学院、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以培养学生实操能力为重点,在传统机动车维修、新能源汽车维修和交通专业工程设备维修等方面开展技术创新、科研攻关。加强新基建、安全应急、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的标准制定。加强对交通运输新业态的运行监测,推进健康发展。

(八)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交通。完善交通运输安全体系,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和协同监管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提高应急处置和重大活动交通运输安全保障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及制度体系,全力做好重大活动、重点时段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工作。推动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下大力气补齐水上应急救援能力的短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九)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行业重点领域改革,贯彻落实省相关文件精神,出台杭州市的落地细则和实施办法。做好“区域号牌”及配套新政的实施工作。深化“互联网+”、“信用+”,加强信息公开、信息共享。深化简政放权,落实“取消危险货物以外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等新政。深化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做好行业立法、执法、普法各项工作。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实施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提升行动。深化政府治超、联合治超、智慧治超。深化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制定《杭州市“十四五”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规划》和行动计划,推进“公交优先、优化供给、交通管理”等6项治堵重点工作。深化长三角码头船舶防污染工作,做好交通运输领域生态环保其他各项工作。

(十)细化落实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对照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年度民生实事,重点围绕“优化地铁接驳公交线路20条,开通定制公交专线20条,新增地铁出入口非 机动车停车位1万个;新增停车泊位5.5万个”和“实施断头路打通工程,开工36条97.8公里,打通24条26.4公里”,会同相关单位抓好细化分解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