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条内河外贸集装箱精品航线正式开通

  • 发布日期:2021-04-21 15:11
  • 访问次数:
  • 来源:办公室

4月20日上午,“东洲-乍浦-宁波”外贸集装箱精品航线开通仪式在东洲国际港公司码头举行,满载集装箱的浙钱江货00359货轮从东洲国际港首发,驶往乍浦港。这些外贸集装箱最终通过宁波舟山港转运出口美国,标志着浙江省首条内河外贸集装箱精品航线正式开通。

此次航线的起点东洲国际港,隶属杭州港务集团,是杭州唯一拥有世界港口序列号、规模最大的内河集装箱作业港口,2020年度集装箱吞吐量达90533TEU,占杭州港全年吞吐量的90.7%,而航线连接的乍浦港是浙北地区唯一的出海口、浙江省海河联运枢纽港和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可谓是强强联合。精品航线享受优先过三堡船闸服务,做到“港-闸-货”联动,提高了运输效率,着力构建两城共赢的新发展格局。

外贸集装箱精品航线对我市水路运输结构调整、营商环境优化、临港经济发展以及构建集装箱运输为核心的多式联运体系意义重大。“东洲-乍浦”外贸集装箱精品航线旨在服务杭州都市圈社会经济发展,加快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的海河联运体系,服务杭州自贸区建设,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升城市能级。该精品航线采用“五定”班轮运输模式,即定装卸港口、定运输线路、定班轮船期、定运输时间、定全程运价,同时可享受优先过三堡船闸服务,做到“港-闸-货”联动,提高了运输效率,实现与宁波舟山港外贸干线货轮的良好衔接。运行初期,每天将有3班轮(双向合计六艘次)往返东洲港至乍浦港之间,运输时间为单程2天以内、往返4天以内。同时,继2017年富阳口岸第一次开通集装箱CY东洲进口模式后,杭州、宁波两地海关紧密配合,本次又首次实现了外贸集装箱以CY东洲模式出口,为出口企业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服务。

下一步,杭州交通将继续做好外贸集装箱精品航线实施效果的跟踪和评估,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争取扶持政策早日出台,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和“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的打造。(运输处、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