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执法队水污染防治获市级荣誉

  • 发布日期:2021-03-05 08:48
  • 访问次数:
  • 来源:办公室

近日,港航执法队两名同志荣获2020年度杭州市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行政奖励,其中行业安全处翟绍兵获得个人三等功,内河大队陈可泽获得个人嘉奖。2020年,在上级部门的统筹领导下,港航执法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最严的标准和要求,扎实推进我市船舶和港口防污染工作,形成了以六大内容为重点、五大体系为支撑的“全航区推进、全过程管控、全覆盖执法”的水上防污染工作格局,为杭州市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贡献了港航力量。

一是高质量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与问题整改工作。以妥善处理针对运河沿线码头信访问题为契机,按照“整治提升一批、完善手续一批、关停退出一批”的原则,在规定时间内对全市166个港口码头实施分类分批整治,彻底解决了62个环保手续不齐全的港口码头多年历史遗留问题。

二是高质量完成长江经济带船舶与港口污染防治工作和船舶生活污水污染突出问题“百日行动”。百日行动”在全省内河船舶和港口防污染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在去年8月21日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防污染现场会上,得到交通运输部刘小明副部长的充分肯定,并在去年11月25日和12月28日交通运输部两次专项督查中得到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三是持续推进全航区常态化污染防治工作。全年共实施防污染类行政处罚385起,接收船舶垃圾517.3吨、船舶含油污水1959.6吨、船舶生活污水39696.1吨。实现全市船舶生活垃圾全回收、油污水全转运、生活污水全上岸、散货船舶货舱全覆盖、油品质量全监控。港航执法队行业安全处还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中获评先进集体。

四是针对性开展了三堡船闸及江河汇区域通航环境提升专项治理。配备10套快速测硫仪,加大燃油抽检比例;专项治理期间共发现船舶冒黑烟现象419起,燃油抽检船舶266艘次,查处不合格船舶14艘次,货舱未覆盖155起,录入违章19件次。通过整治,船舶冒黑烟现象明显减少,江河汇区域通航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该项工作成效受到刘忻市长的批示肯定。

五是深化余杭塘河河长制工作。牵头制定了余杭塘河2020年水环境治理计划,并要求沿河各区和相关部门落实年度工作任务,积极推进余杭塘河河长制提档升级工作。得到余杭塘河河长、副市长陈卫强的批示肯定。

下一步,港航执法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长江保护法》有关要求,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巩固杭州市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成效,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船岸协同推进,全面提升我市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能力。(港航执法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