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开展深化交通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一线调研

  • 发布日期:2021-03-31 16:10
  • 访问次数:
  • 来源:办公室

3月23日至25日,局党组副书记李一青,副局长吴志荣、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丰曦红、副局长陈健带领局相关处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督导专员、法律顾问等调研组成员赴港航执法队基层一线,深入调研如何深化推进交通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港航执法队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轻车简从,缩短休息时间,在2天半的时间内行驶300多公里,现场察看京杭运河、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等重点航道,实地走访港航执法队三堡、义桥、武林头、之江、渔山、东门、三都、千岛湖等基层中队以及船闸、服务区等一线单位15个,亲切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实地查看了基层办公环境、执法装备、工作模式、后勤保障以及监管系统、处罚系统使用和数字化执法中队运行情况,详细了解基层一线的困难、问题和建议。期间,先后召开4场座谈会,与港航执法队党委、10个大队负责人以及各中队、一线执法人员、老职工代表等进行了座谈,全面听取了港航执法队关于改革后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问题建议的汇报、基层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并重点围绕审管联动、交通执法数智化转型、执法规范化建设、基层站所建设、执法能力提升、与地方协同联动治理、清廉交通建设、基层党的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对港航执法队如何高质量推进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提出了具体要求。

李一青充分肯定了港航执法队改革后的各项工作,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方面要求。她指出,港航执法队落实交通运输局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行动迅速、工作有力有效,实现了改革前后的平稳衔接,队伍稳、干劲足、思路清、业务专,尤其是在改革后经受住了防汛防洪、中央环保督察、全省安全生产大整治、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汛后钱塘江持续长时间低水位等重大考验,交出了高分答卷,为市交通运输局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她要求,港航执法队要继续传承优良作风,以一流的标准和要求,紧紧围绕市局的中心工作,扎实做好亚运保障、数字化改革、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船舶与港口防污染、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活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清廉交通建设等工作。一是要坚持政治建队,提升“政治三力”。政治建设是首要的,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政治建设提升“政治三力”。特别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改革后群众和企业合法合理的办事需求,要与兄弟单位共同建立首次受理负责制,通过内部的有力协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二是要坚持法治建队,提升执法能力。要树立法治工作理念,坚持依法执法,认真抓好基层站所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工作,全面提升执法能力。三要坚持专业建队,提升业务能力。要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交通基层执法队伍能力素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全面加强执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服务能力。四要坚持纪律建队,提升清廉水平。要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按照清廉交通建设的要求,针对性落实好各项举措,切实加强清廉执法建设,确保队伍清正廉洁、干净干事。

吴志荣对基层一线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一一作了解答和回应,对于职能边界、审管联动、新业态管理、提能增效等方面明确了具体工作方向,并要求港航部门要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做好许可与执法监管无缝衔接;要结合数字化改革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共享;针对农林船、运动休闲船舶的管理,要及时开展深入研究,并依托政府部门明确职能边界,做到不越位、不缺位。

丰曦红强调要全面纵深推进清廉交通建设。一是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对上维护核心、对下凝聚人心,把政治监督抓起来,把政治责任扛起来。 二是要把清廉建设融入交通执法全过程、全领域,巩固风险排查成果,明确责任清单,压实主体责任,通过数字赋能制约规范权力运行,做好1+7专项整治。三是要把作风建设作为永恒的主题,弘扬正能量,抓好八项规定落实、六大顽疾整饬和基层建设。四是要把纪律规矩永远提在前面,善于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陈健指出,此次调研是做好交通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环节,港航执法队要围绕四方面抓深化。一是要以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做到软件、硬件提升“两手抓、两手硬”,按照统一管理、分级管理要求,完成今年的示范基层站建设任务。二是要以数字化改革为方向,推动水上治理理念模式、方法手段重塑,通过标准化、扁平化的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港航执法数智化水平。三是要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坚持党建引领、落实清廉交通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提倡担当作为,营造正能量工作氛围,同时还要加强对一线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全面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四是要以工作推进为目标。按照“融入、服务”的原则,处理好与当地政府的关系。分层级梳理此次调研中收到的问题和建议。以问题为导向,进行下一步调研安排,学习其他部门、地方的先进经验,推动杭州交通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港航执法队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港航执法队将认真梳理和解决此次调研过程中各方面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落实调研组各位领导的指导意见,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取得过硬的业绩,以高分答卷向建党百年献礼。(港航执法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