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平台积极打造红色里程党建品牌

  • 发布日期:2021-10-26 09:28
  • 访问次数:
  •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随着网约车行业在我市的蓬勃发展,市局党组立足更好的服务网约车司机、聚焦网约车行业基层党建,指导平台企业积极创建党建品牌。10月20日,我市网约车平台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曹操出行)“红色里程”党建品牌的创建成绩和先进经验获“西湖先锋”APP推荐。

近年来,曹操出行平台党委针对网约车司机流动性大、工作时间长、合作类型多样等特点,与行业、属地共同打造“一体融合、双向落实、互助共进”的坚强阵地,以生动实践丰富行业党建时代内涵,探索出一条具有行业特色的基层党建新路径。成功打造“红色里程”党建品牌,立起“红色先锋”旗帜。

一是组织全覆盖,党员亮身份。在市局、滨江区委组织部的关心指导下,在原下设行政党支部5个的基础上又新增功能型党支部3个,全面纳管60余名流动司机党员。专门配备党建工作机构人员3人,建设党建阵地空间1400平方,保障落实党建工作经费每年30余万元。坚持把党建和其他工作同步谋划、协同推进,全面建立党委书记参加经营决策会议、公司重大事项会商等制度,有效实现党建工作与运营工作相融相通、相互促进。鼓励党员“三亮三争”。即亮身份,争当引领先锋。亮职责,争创服务标兵。亮承诺,争做服务能手。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提倡党员司机服务在前、冲锋在前。倡导以创先争优为价值取向的“团队文化”和“创新文化”,近年来评选出各类典型2000余人,党员占比近20%。

二是多渠道搭建红色阵地。位于优行科技四楼的党群服务平台于9月28日完成升级改造并向全行业开放。这个融合“党建+服务”功能的红色阵地,配备热水、娱乐运动、心理咨询、休息等自助服务,并提供停车位、充电位等配套公共设施,实现一站式、零距离出行服务,着力解决网约车司机出行难点痛点。同时,加快城北城市运营中心司机党群驿站建设,建成后将为司机提供更为便捷周到的出行服务。为更好服务网约车司机群体,在市局指导下,曹操出行依托市局“3+4+9+N”、滨江区“1+3+59+3N”党群服务矩阵,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将红色阵地从线下拓展到线上。开发公共服务矩阵地图,在曹操出行司机端APP上添加“公共服务中心”模块。实现司机通过地图查询行车周边公共服务点,实时掌握停车、如厕、充电、热水等服务信息。

三是多形式创新组织生活。在开展“线上+线下”日常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曹操出行党委坚持用户思维,为党支部开展体验式、虚拟式,跨区域、跨单位等开放式组织生活,提供了丰富的活动场所,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吸引力。各支部与人力资源部门、曹操学院等部门合作,邀请优秀司机参与授课,通过直播、线下讲课、录制微课等形式分享工作心得和专业知识。与残联、医院、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合作,开发手语教程、心肺复苏、防御性驾驶、防骗指南等直播课。开展线上安全知识竞赛,对安全驾驶、服务规范等重要知识进行重点普及,引导司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四是多举措关心关爱司机。积极与商业保险机构、人力部门对接商业保险和工伤险有关工作,切实保障网约车司机群体权益。设立“曹操家园”关爱金,帮助司机抵御生活意外风险,开展困难职工慰问帮扶救助,司机本人或者其直系亲属发生重大疾病或意外事故导致死亡、伤残,均可申请关爱金补贴。2021年,对关爱金全面升级,增设“曹二代”教育基金,对当年参加高考、成绩优异的司机子女给予奖学金奖励。在关注司机物质需求的同时,高度重视司机的文化诉求。通过成立“曹操家园”司机俱乐部,定期组织生日会、演唱会、团建等活动,不断提升平台司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下步,还将持续围绕司机群体的真实需求,提供技能帮扶、健康关怀等服务,并定期由司机俱乐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网约车司机的精神文化生活。

五是多载体培树特色品牌。今年以来,曹操出行在行业党建工作方面持续发力、动作频频。结合网约车行业特点,组建杭州市网约车行业党建联盟、加入杭州出租车95128爱心车队、参与组建滨江区网约车行业“心运力”党建联盟,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参与发起《网约车平台行业倡议书》,助推企业强化党建阵地及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保障司机权益,提升服务质量。同时,积极落实《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自律公约》,并作为企业共识和操作指南,促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连续六年推出“中国好司机挑战赛”,比赛按照城市划分赛区,结合司机业绩、乘客满意率、投诉数量等多项指标计算司机综合得分最终评选“中国好司机”。目前杭州已累计评选66人。积极开展“三亮三争”、车队长“双推双培”等一系列行业特色鲜明、实践成效明显的活动,展现行业新风貌。充分发挥党员司机示范作用,持续擦亮企业“文明礼让、公益帮扶、拾金不昧、救死扶伤”金名片。同时,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发掘、培养、选树优秀典型,鼓励党员司机在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中奋力担当作为,弘扬行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