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全力护航钱塘江新建大桥钢构大件

  • 发布日期:2021-10-26 09:23
  • 访问次数:
  •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10月25日8点48分,最后一艘钱塘江新建大桥钢构大件运输船舶通过三堡船闸、驶入钱塘江,标志着港航执法队历时15个月,总里程3000余公里,并历经多次“极限穿越”的钱塘江新建大桥钢构大件运输“护航”任务圆满完成。

钱塘江新建大桥是沪杭甬高速公路、轨道机场快线的节点性工程,也是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主要交通枢纽工程。由于大桥建设所用的板梁、构件的超宽、超高等特殊属性,只能由水路经京杭运河入杭,经三堡船闸到达钱塘江施工现场。运输船舶最长达近60米,最大宽度11.6米,途中经过市区多座桥梁,包括拱宸桥等重点桥梁。

港航执法队提前研判,统筹调度,及时制定海事护航及过闸安全保障这一双保险模式,通过“四个提前”“三及时”,重点做好以下管控工作:护航前期,提前掌握水域通航情况、提前提供通航水文信息、提前播报护航动态、提前清空桥梁附近水域船舶,保障大件安全通过拱宸桥、老德胜桥等风险水域。通过非现场执法手段实施视频监控,通过AIS、VHF等信息服务功能创造良好通行环境。过闸期间,及时与船闸公司应急联动,结合船舶申报机制及外围管控与锚地联动;及时跟踪船舶位置、动向、到闸情况,向船方通报水文信息及航区最新动态;及时做好过闸现场领航,加强船舶动态管理,引导船舶正面航行,确保其顺利过闸。

自2020年7月27日至今,港航执法队共计开展大件运输护航工作138次,护航船舶257艘,三堡船闸共放行船舶284艘。期间未发生一起水上交通事故,护航形势安全、平稳。下一步,港航执法队将继续助力亚运服务保障,齐心协力、履职尽责,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杭州样本展现港航担当,为打造“重要窗口”贡献港航力量。(港航执法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