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获全国交通运输科普讲解赛二等奖

  • 发布日期:2021-10-19 10:11
  • 访问次数:
  •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日前,2021年交通运输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在北京举行。在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处的指导下,我局选送的科普讲解作品“悠悠大运河 领航水运兴”经过激烈角逐,被交通运输部授予“2021年交通运输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

“悠悠大运河 领航水运兴”作品以京杭大运河为题,讲述了大运河从古至今与杭州交通运输的不解之缘,从春秋到现代,从三堡船闸到运河二通道,流淌千余年,古韵赋新声。讲解员融情于景、声情并茂,以带有诗意又充满活力的语言,赋予了科普讲解美的意境,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为省交通运输厅和我局争得了荣誉。

近年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科技创新规划引领,推进科研水平整体提升。一是推进科技创新。2018年以来,全市交通系统共有50个项目列入省级科技项目,1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6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5个项目分别荣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中国公路学会“交通BIM工程创新奖”三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及浙江省建设科学技术奖三等奖,4个项目被列入省厅科技成果推广目录并在省内外10余个工程项目中获得应用。二是做好科普宣传。我局通过昌化公路史陈馆、富春江船闸运营中心等多个科普场所,对人民群众进行交通科普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同时充分借助杭州市交通运输学会,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好交通科技创新和科普知识宣传工作,提升人民群众对交通科普工作的关注度,不断推动我市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与科普协调发展,助力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科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