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主题:打造更安全、有序的春运交通运输市场

  • 发布日期:2021-01-26 10:43
  • 访问次数:
  •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接待人: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副队长杨延青     

主持人:新闻89《民情热线》主持人雷鸣

接待时间:2021.01.19

【主持人】早上好,听众朋友!欢迎您收听通过中国954老朋友广播、FM89杭州之声同步直播的《民情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雷鸣。今天是1月19号星期二,今天我们邀请的是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走进民情热线直播间,现在功能整合了,大家可以去搜一下,各方面的执法力量已经集中在我们的行政执法队了。那么执法方面你有什么样的问题需要咨询、投诉的,都可以随时打通我们的节目热线了。

今天走进我们直播间有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副队长杨延青、执法监督处处长陈水明,行业安全处处长包永军,应急指挥中心陈晓杰,两路专班叶斌,铁路大队东站中队中队长何翔和上城大队中队长杨铮庭。两路节目热线之外,听众朋友关注我们的融媒体平台,也可以随时参与我们的节目直播互动。

【主持人】好!今天是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走进民情热线直播间。首先来关注前两天我们听众反映给民情热线的事儿,听众向我们记者反映说在浙一医院门口存在着黄牛拉客的现象,有黄牛经常向进出浙一医院的市民询问是否有用车的需求,而这些黄牛的车辆经常在浙一医院附近的解放路和建国中路马市街等路段在反复地兜圈子、等客人,在寻找更多的客源。

【市民】就是浙一大门口有几个在拉客,拉客之后,有一辆车就是绕了庆春路、建国路、解放路、马市街这里经常性在逛圆圈的,好长时间了,有几年了。

【主持人】听众也觉得,这些兜圈的车也是造成医院附近路段经常堵车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

【市民】马路上面经常堵车,马市街、庆春路、浙一医院门口不是经常性这样的吗?所以这个问题老是不解决的话,肯定会影响交通。

【主持人】好,那么针对听众所反映的问题,那么今天我们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走进我们的直播间,也想来做一个详细的解答,这个问题的话,是请我们执法监督处,是吧?

【陈水明】首先,感谢我们听众朋友对我们交通执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浙一医院门口,特别是庆春路一带,是我们上城执法大队的重点监管区域,也是我们上城大队投入执法力量最多的一个区域,在我们应急指挥中心也对这一区域实施全天候的非现场执法监管的同时,我们上城大队每天在浙一区域进行路面执法和视频监控的非现场执法。

自交通执法队从5月份成立至今,我们在该区域共查处各类客运违章45起,主要的行程是往返接送绍兴、宁波、金华、台州等地病患。

【主持人】因为全省各地甚至于长三角地区都有很多病患都是来看病。

【陈水明】同时,查处非法营运小客车7起。这一区域,通过上城大队长期的严控,目前拉客的人员比以往有所减少,那么现在这批人方式方法有所改变,通过坐公交步行等方式,把这些客人拉到更远的定点上客点,那么我们执法队上城大队将对此类情况进行跟踪和查处。

其实从18年年底开始,我们当时的运管中心就开通了杭州到诸暨的医院专线,那么每天有8班,那么因为疫情的影响,现在班车暂时停下了,那么等到疫情稍有缓解以后,这个班线将会继续开通。

另外我们交通执法队和兄弟单位我们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一起努力,正在考虑建立就近的配客点,定制定点的班线,让更多来杭州看病的旅客有更多平安的出行。简单的说在医院定制班线的客运班车进入杭州市区,在就近的地方停放,然后通过免费的公交专线,把客人的引导到就近的组客点,让我们的医患的乘客能够有比较安全便捷的这么一个安全乘坐方式,然后送到各自的目的地。

【主持人】疏堵结合了。

【陈水明】对。

【主持人】其实这块儿分两个群体,一个是本身属于病患,病患的话一般来讲,要么救护车辆,要么就是他们肯定会专门的包车过来,因为这个病人肯定不太方便,但更多的是家属的进进出出,来来回回,他们的交通问题怎么解决,可能就需要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让他们能够出行更加的方便,也减少换乘的次数,这样的话能够很有效的堵住黑车的市场,对吧?

现在还是得抓,因为他们现在明显是采取各种不同的方式渗透到医院里面,甚至是寻找疑似客源,所以,我想还是要通过我们综合的监管再加强。

好,这时候有听众朋友也打进电话,我们来听一下这位打进热线听众朋友有什么样的问题。

你好!你好!请讲!

【市民】主持人你好!我就是反映江干区和谐家园电动摩。还是存在。

【主持人】和谐家园那边的摩的,也是老问题了,其实就是往四季青那边跑的。

【市民】对。这个已经将近30年了,这么长时间还是取缔不了的。

【主持人】后来他上的公交线路车,也没有根本解决问题是吧?

【市民】公交车是有的,客量客源是不大多的。就是摩的……。

【主持人】摩的比较灵活,关键在这儿。

【市民】这个摩的太狡猾了。

【主持人】好,怎么样来管好这一块?也是个老问题了。

【陈水明】非常感谢这位听众朋友的关心,对我们交通执法工作的关心。

从我们交通执法队成立以后,第一项整治工作就是对摩的整治,我们刘市长对这块工作高度重视,也好几次批示要大力整治摩的,这块工作现在由交警支队来牵头,我们交通执法队配合在四季青一带进行查处。

【主持人】应该还不止和谐家园这一个点。

【陈水明】对,有好多四季青周边都存在这种情况。

【主持人】租房租在附近,然后要去那上班。

【陈水明】对,那么查处的话,已经每天都有七八辆车,有常态化的查处。交警和我们一起共同努力,通过我们的常态化的管理以后,相信最终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主持人】最近又在加强上了,我不知道这位听众有没有关注到,继续咱们也一块来监督。好吧?

【市民】好!谢谢!

【主持人】也谢谢您反应!真是个老问题,我觉得首先得解决他们到底上下班该怎么解决的问题,因为那地方刚好还有一个断头路,各种情况都比较复杂,纠葛在一起,所以我想怎么样能够解决好这儿的出行问题以后,能够把黑摩的彻底打掉。

网友蝌蚪说,浙一医院包括邵逸夫都存在刚才记者稿件里面所存在的问题,像往新昌和嵊州等地都是拉客很多年了,这块需求存在,管理没有跟上,他们是扰乱了我们城市的交通秩序。所以希望能够这方面也看到常态化的管理,不要是今天来查了,今天查了,明天又来了,情况反复户反复出现,这个问题的话,是不是你们能够建立一个常态化的机制呢?

【陈水明】刚才已经说了,现在的定制班线已经在筹划当中,那么等到疫情稍有缓解以后,几个班线都会相继会同时上马,那么到时候这种情况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改观。

【主持人】这边还有一位网友夕阳红,在群里面想问一下上城大队的电话号码,想了解一下我们上城大队的电话号码。

【陈水明】上城大队这里的号码是28001128。

【主持人】28001128。好,编辑也在群里面留一留。28001128,这是我们上城大队的反应电话。

【主持人】好!那么也感谢刚才这几位听众反映的问题,接下来想问一下杨延青副队长,就整个春运期间其实除了点上的问题之外,面上怎么样来进行安全保障,也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你给我们介绍一下。

【杨延青】各位听众朋友,上午好!很高兴在FM89民情热线这个平台跟大家做一个交流,也是倾听听众朋友们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应该说刚才主持人雷老师也讲了,我们交通执法队应该说既是一个老单位,也是一个新单位。

【主持人】整合了很多。

【杨延青】对!说他新,因为他是去年5月份才正式挂牌成立,人员到位的到现在为止也就是8个多月,那么说它老,因为它整合的是原来交通的公路路政、道路运政、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城市轨道运营等十类执法类业务。

所以说整合到目前为止,应该说今年的春运也是我们执法队面对的第一次春运工作,所以我们上下也是非常重视。

今年春运应该说有它的特殊性,疫情的影响,我们现在省市政府都号召就地过年,所以说整个客流可以预期肯定是比往年是大幅下降的,运力的供需矛盾应该说不会突出,但今年的疫情的防控压力非常大。所以说我们今年执法队把春运的保障主题就定为是一个是保安全,一个是保秩序,第三是防疫情。

首先讲保安全。只要车辆在路上跑,它的安全性都是我们首先第一要考量的,所以说安全我们主要是围绕人、车、企业、场站和公路5个要素来开展工作。人主要是从业人员加强安全培训教育、车辆我们主要是围绕800公里以上的长途客车、57座以上的和卧铺大型客车,这三类客车,是我们重点监管的方向,重点加强监管。
        场站,我们主要是做好督促场站落实三关一监督,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能够确保实名制。同时公路上,我们主要是确保公路的运营安全,这主要是一个保安全。

那么第二个是保秩序。保秩序我们主要还是围绕客运市场的一个秩序维护,特别是对于一些黑公司黑车辆,还有一些站外组客、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一些乱象进行打击。
         那么最后就是一个防疫情。我们还是要把疫情的防控贯穿春运的始终,我们交通也是发布了2021年春运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引,一共围绕24项10个行业都有相关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工作指引,那么我们也是要重点加强客运场站、客运车辆和冷链运输等方面的一个疫情防控。

总体来讲的话,今年交通执法队主要围绕春运保障,还是一个刚才讲到的保安全、保秩序和防疫情。

【主持人】大家有什么在这方面有关注的点,也可以随时提出来。网友豆干在我们的微信平台上面,他说关于摩的执法,如果是反复出现这个问题的话,我不知道有个建议行不行,比如说多次抓住同一个犯罪嫌疑人之后,以后给他身份证登记一下,进入征信系统,有没有这种可能性,这样的话他无论以后干什么事情都会多少受到一些影响,这就让他有一种占小便宜吃大亏的感觉,这样的话,就不会老是做这种违法的事情了。

【陈水明】这个建议很好,我们会和公安部门商量,然后制定一个比较好的办法。

【主持人】对,其实有的时候你们也知道那些老面孔,每次处罚完之后,他可能老是不悔改,这种情况也是有的,所以对他这样的人的话,这位网友强烈建议能够纳入征信系统,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征信系统在我们国家已经是越来越完备了,可以说已经是全方位监控无死角了,如果说纳入征信系统上了黑名单的话,那么无论你是在银行贷款,还是甚至于包括交通出行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现在很多进入征信系统黑名单的老赖的话,那是连高铁都不能坐了,所以这方面的话肯定会对它造成很大的影响,那么至于能不能这样做的话,我想后面要可能跟我们执法平台要对接一下。

【陈水明】跟有关部门商量下。

【主持人】感谢!的确估计这位听众也是感觉对这种违法行为是深恶痛绝,刚才也说了,其实市领导也非常重视这个事情,因为他对我们整个城市的交通安全是很大的一个隐患,来回乱窜,我自己开车原来也经常经过那块就感觉非常的危险,不知道他从哪个角落里面突然就钻出来了,安全性隐患非常大,而且对于乘客来讲其实也是很大的安全隐患,因为我看到的地方基本上都是凌晨比较多一点,那个时候其实这路上人也不太多,如果出现什么意外的话,连个人证都很难找到,现在当然监控虽然是有的,所以我想就这个话题也想多说两句,也非常赞成豆干这种说法,我们能够在这方面能够加强监管执法,更全面一些,更严格一些。

【主持人】有个问题得问一下杨队长,就是天长之言他在问,他说像2020年国庆期间的话,沿西湖游览电瓶车涨价了,这个事你们执法队管吗?

【杨延青】因为环湖的电瓶车,它不是属于道路运输行业的范围,所以说它不是属于我们交通执法队监管或者管理的一个行业。

【主持人】尽管它是运营的车辆。

【杨延青】对,但它其实属于公园内部的、景区的,它实际上不在道路上,也不是一个运输经营的行业。

【主持人】这个听众所反映的问题,我们倒是第一次看到,他说本来每位是40元,结果涨到了80元,如果是真的出现这种情况的话,那么要分两个层面看,一个是不是有做过备案的合法的正常的季节性涨价,就像我们停车的时候,平常的时候停车景区里面10块钱,那么到了这个国庆期间的话可能会涨到30块钱,如果是经过登记备案,本身在这个相关的公示里面都有的,那么是没有问题,但如果说它是自己私自去涨的话,那么肯定是不允许的,这个情况我们也会跟景区这边通报一下,也了解一下到底去年十一国庆期间发生这种情况,到底怎么回事。

另一方面的话,虽然它属于营运的车辆,但它属于公园内部的,那么如果说我们外部经营的营运车辆,价格的执法行为是属于你们管的吗?

【杨延青】价格现在是分几个部分,有政府完全管控的,比如说你巡游出租车,那么它的价格是通过物价部门的备案,如果要调价要经过听证,要物价的审核审批,这是一个政府完全管控的价格。如果网约车因为它是市场化的,网约车它是市场化的,那么它的价格只要是物价部门备案,提前公示,公开透明,如果要调价提前15天进行一个公开公示就可以了。另外很多的行业,现在应该说都是逐步的市场化,像货运行业已经是完全市场化了,那么它的价格就随行就市,只要你不要有价格欺诈。你提前跟托运人或者乘客提前讲清楚价格,像这种价格的话,应该说都不是属于我们现在政府强管控的范围了。

另外的话,其实交通运输行业的话应该说非常广,刚才讲到了,里面有市场化的,也有政府强监管的,像公交、轨道……这些肯定是属于政府强监管的。

【主持人】绝对不会出现价格上的随便涨价的行为。

【杨延青】对,但是很多行业现在的确已经是放开了,像驾培维修、客运、货运、网约车。

【主持人】你说这货运,别说大宗了,就是小宗的,有时候我们点对点的,现在不是经常有一些跑点对点的……

【杨延青】还有一些网约的货运车辆,那么它的价格只要不违反价格法上的价格欺诈,我们现在政府部门应该说没有进行强制的监管。

【主持人】比较透明,前两天搬家的时候,也是打了六七家公司,自己也去询价,就这个市场行为。

好,那么也欢迎大家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继续进行投诉,我们有请下一位打通了一线听众朋友,喂你好。

【市民】你好!请教一下交通执法队的一线工作人员,是哪方面的人员?原来哪方面的人员为主,他们的执法依据,主要是交通法还是什么法,还是所有的执法,罚款部分都归他们管?

【主持人】其实对你们的职能还是不了解,一个是我们一线队员,是原来哪些部分组合而成的,还有你们这边执法的话,是有哪些法条依据?

【杨延青】我简单介绍一下。交通执法队主要的职责是整合了原来交通下面的公路路政、道路运政、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等执法门类的职责,那么它的基层执法人员就是由原来的运管局的基层执法人员,公路局的基层执法人员,车管局的基层执法人员,质安局的基层执法人员就是由原来交通局下面直属的4个二级局的基层执法人员组成的这样一个执法队,那么依据的法律法规其实都没有改变,就是由依据于原来的我们道路运政方面的全国的《道路运输管理条例》,《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路政方面的像《浙江省公路条例》,《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工程方面的《工程质量监督安全管理条例》,还有车管方面的驾培维修方面的条例。

职责方面就是把原来四大局的审批职责和事前的一些管理职责去掉以后,剩下来的对于客运、货运、出租、公交、轨道、驾培、维修、公路路政和交通工程质量这10个行业的事中事后的监管。事中事后的监管主要是对于这些行业的行政处罚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能。

【市民】那请教下?包含辅警吗?

【杨延青】有的。我们叫作协警。

【市民】再请教一下,如果说基层人员他们的执法权限是按照原来的各行业依法自己行业的条例法规来说,还是就混合的。

【杨延青】这位女士问得非常专业,应该说我们这次从国家到省市的综合执法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整合各个单位的执法职责,由原来多头执法变成整合到一个单位来执法。那么他现在的身份就是我们交通执法队的身份,他的三定职责是对我10个行业的事中事后的监管的执法,所以说它的执法是全打通的。全杭州市里面所有的10个行业的执法,还是所以说我们叫它综合执法,这个是全打通的。

【市民】那么再请教下,如果是这样的话,他的原来的身份,还是说发工资奖金还是在原来的部门还是……。

【主持人】没有全打通了,全打通了。

【杨延青】全打通了。已经全打通了。

【市民】再请教一个问题,你执法的功能是汇总了,服务的功能,有没有延展?就是说你罚款的时候我这个也可以罚了,那个也可以罚了,对不对?就按照这个法律了,但是你有很多是你的义务跟服务也应该做的,这方面的考虑有没有?

【杨延青】这位听众的建议非常好,一直以来,我们执法队履职尽责为人民服务,我们做安全工作的时候,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的安全至上,这个肯定是放在第一位的,这执法肯定不是简单粗暴的强制,那对于行政相对人或者市民出行的一些服务……

【主持人】其实服务也整合了,服务也是全方位的。

好,时间关系,这位女士的问题,我们先答复到这里。感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