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执法队加强一级联动与高水位监管工作

  • 发布日期:2020-09-24 08:47
  • 访问次数:
  • 来源:办公室

    近期,受连日降雨影响,京杭运河杭州段水位一直处于较高点位,并且船舶持续增多,造成高水位禁空与一级联动响应的同时进行。截至9月19日,鸦雀漾锚地过闸船舶数量为323艘次,一级联动王家庄锚地停靠船舶132艘次,总共待闸船舶455艘次,内河水位4.04米,港航执法队内河大队通过加强多项管理措施进一步保障锚地与航道安全。

    一是加强辖区锚地监管。港航执法队内河大队通过非现场与现场相结合的管理体系,增加非现场视频监管、现场巡查频次、管理人员,加强值班联动等,对内河辖区水域实施全方位全天候监管,力争在第一时间发现、处置突发情况。

    二是加强宣传告知工作。设置GPS断面与港易通短信提醒。提醒进入辖区的过闸船舶,停泊至余杭王家庄锚地,同时告知市区航段及余杭塘河等支流禁空及水位情况,要求船员加强瞭望,减速慢行,注意安全。

    三是保持辖区通航限高。京杭运河杭州段桥梁较多较低,随着水位上升,船舶通航高度进一步受限,港航执法队内河大队针对装载集装箱的过闸船舶进行高度测量,一旦发现不符合通航条件的情况将进行相应处置,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四是加强防污染监管。因雨水与船舶较多,锚地与泥浆渣土码头防污染工作较为突出,通过视频监管方式积极发现船舶排污问题,如船舶生活垃圾与生活污水乱排现象。同时积极关注泥浆渣土码头排污问题,如雨水造成渣土泥浆流向运河情况立即通知码头及时处理,发现问题及时与中队联动处理,做到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理。

    接下来,港航执法队内河大队持续关注水位、锚地船舶变化和防污染监管工作,加强锚地船舶停泊规范管理,最大化利用有限的锚地资源,从侧面提升辖区航道畅通水平。(港航执法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