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主题:杭州交通一把手做客《民情热线》

  • 发布日期:2020-09-14 10:14
  • 访问次数:
  •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接待人: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翰献    

主持人:FM89《民情热线》主持人雷鸣

接待时间:2020-9-10


主持人】听众朋友,早上好,这里是民情热线节目,今天是二零二零年九月十号星期四,今天邀请上线的单位是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我们请到了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翰献,行政审批和体制改革处处长叶旭峰,综合运输管理处处长杜岳芳,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副队长杨延青,科教信息化处一级主任科员周鸣。欢迎几位来到我们的节目当中。今天节目一开始呢,我们先来请出的是杭州市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翰献,郑局长来跟我们交流一下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杭州市交通局的相关的一些工作。有请!

郑翰献】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交通运输局局长郑翰献。今年我们主要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两条主线。根据杭州市的实际情况,以创建交通强国示范城市为抓手,主要从六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块是疫情防控,从今年年初三开始到现在,我们交通运输系统一直在一线应对疫情防控守中门、大门,包括现在的基层,我们每天都在坚守。第二块是复工复产,怎么样把交通工程的投资项目建设加上去。今年我们的任务仍然很重,达到1100亿的交通投资项目。高速公路、四好农村公路,那么到八月份,全市投资已经达到820个亿,已经完成了百分之将近80,所以完成今年的目标还是心中有信心。第三块就是今年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比较多,613温岭这个危化品企业运输企业的爆炸以后,我们杭州第一时间开展了危化品运输企业的专项整治,以及交通治堵治危治乱,以及今年又新增加的普通铁路两侧的安全整治。今年的这个整治任务我们也非常重,按照顶针、顶格、顶层的要求抓好落实。第四块是交通迎亚运服务大提升。重点是在服务上面,做好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以及美丽杭州的创建。第五块就是改革。今年正好是行政执法的改革以及事业单位的改革,在体制机制上做保证。第六块就是党建队伍的品牌,就是以锋领交通作为交通运输系统的一个品牌。总之我们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按照市委提出的做好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我们打造以人民满意交通的杭州样板而努力奋斗。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来自杭州市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翰献。郑局节目一开始给我们介绍了一些相关的工作,然后我们记者在前期也是做了一些采访、报道,还有包括一些暗访的工作。我们接下来时间来关注一下我们记者带回的报道。杭州中小学已经是入学开学了,学校周边的道路拥堵问题也是很多家长朋友非常关心的话题之一。这段时间由杭州治堵办牵头,联合杭州市公交集团、杭州市教育局等部门,针对学校周边的交通拥堵治理,推出了更多的公交求知专线。来听一下记者的相关报道。

【画外音】学校周边一直是道路拥堵的高发场所,因此市治堵办联合市公交集团及教育部门推出了公交求知专线。求知专线将根据校区学生的家庭住址就近设置点位,学生可以就近挑选站点乘车,而票价也与普通公交相同,发车时间将根据各个学校的作息时间来做出相应调整。求知专线的开通,将大大减少私家车和非机动车接送的数量,道路拥堵程度也会缓解。这一系列治堵措施的出台得到市民的好评。“我举双手赞成。我觉得这是蛮好的。”但也有市民反映,杭州还有部分路段上下学的时候比较拥堵。张先生住在近江三源,小区北门与崇文实验学校的南门只隔着一条单行道,三点半到四点半很堵。同样情况的还有罗女士,“然后那个那个富春路那个三桥底下那个掉头的那个红绿灯特别堵,早上因为我们在那边上幼儿园掉头都要等四五个红绿灯才能过去。”本台记者张海静、实习记者杨广夏报道。

主持人好,刚才我们听到了我们的记者在这段时间针对中小学开学之后道路拥堵情况进行的一系列采访,那么有记者也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比如说针对学校周边道路拥堵,我们杭州市交通局采取了哪些措施?之后又会有哪些规划呢?好,我们有请综合运输管理处处长,同时也是治堵办的常务副主任杜岳芳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到目前为止采取的一些工作。就是在前一段时间刚开学的时候,我们家孩子学校也是发过了相关信息,这个求知专线问有没有必要什么的,我们这个情况比较特别,其实大家相对都还近,所以其实也是对这件事表示了支持,但是呢也是觉得可能各自未必用得上。每个人诉求不一样。

【杜岳芳】嗯嗯,好的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们好!学校的这个拥堵问题,确实大家相信很多人都会有切身的这个感受。可能这会儿就有很多家长可能正在送孩子的路上,或者是快要到达学校,可能也就也有部分学校也进入了这个拥堵的状态。那么学校的拥堵的治理也是我们这几年就是一直特别关注的,也是重点去治理的这样一些区域。那么反过来看,就刚才在采访当中记者也提到,就是学校确实是特别容易引发拥堵的区,因为上下学的在高峰非常的集中,那么短时间内大量的这个交通需求急剧,学校周边的这个道路空间,还有停车设施,往往难以满足这样的短时间的这个大量的这种需求,那么就造成拥堵。那么这个事情我们也是确实非常的关注,也非常重视,一直在逐年的滚动在推进这个学校交通运输治理。那么重点我们从三个层面就是综合施策,通过一校一策来进行治理。那么首先一个我们还是鼓励公交优先出行,我们是通过学校的宣传,通过我们主动对接,积极鼓励家长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前面我们片子里面大家也关注到,我们现在是主要是通过这一个叫求知专线这样公交专线在这里接送。我们考虑到那就如果仅凭周边的这个常规的公交,它其实很难精准的去匹配学生的需求,效率上也难以满足。所以在这样的基础,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通过精准调研学校学生的这个出行需求,精准规划线路和站点,来开行求知专线。这个专线现在是受到了就是普遍受到学校的欢迎。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84所学校和幼儿园开通专线,有130多条的线路。

主持人好,先打断一下您哈,因为有听众在热线上面等待已久,稍后的时间我们再来继续聊有关于规划方面的话题,我们先来有请这位打进热线的朋友。您好,这位朋友,久等了。

【热线听众】我是这样的,交通局今天上线,我想反映公交公司报站不规范问题。那个外喇叭,本来的话就是老早的话人工的时候呢就是在进站的特殊进站嘛,195进站,是开往一公园,他是要么就是没进站就开始报了,要么就是上车开下去一百米左右再报,那起什么作用?一点作用都没有。不光是我今天反映,我们已经反映了两年了,上次公交公司上线的时候我们没能做这么多,我们不是一个人,好几个人都反映,因为这对盲人出行更不容易,还有一个老年人也不行,现在我们进入老龄化了,对不对啊?现在数字化这么先进,这么一点点就搞了两年都还没搞好。

【杜岳芳像这位朋友提到了有关于一些盲人朋友,他们确实有这个诉求,实际上就体现了我们现在的公交服务,它的规范性、人性化、精细化还存在一些问题。那么我们这次这次节目结束之后请这位听众朋友等会留下电话号码,我们也会及时的反映给公交集团,后面我们还会再做进一步的沟通,这样可以吗?

主持人好感谢这位朋友打进热线,我们也请交通局这边能够及时能够解决这方面的问题,确实大家是有这个诉求。我们继续回到刚才跟杜处这边所聊的,就有关于学校周边拥堵方面的问题,刚才您在这个问题尾部的时候也提到,就是大概有80多所学校已经是完善了这项工作了,现在运行情况怎么样?然后我们各位家长朋友、小朋友们他们反应怎么样呢?

【杜岳芳目前已经上线了这个线路运行情况都是相当好,对学校周边的拥堵状况去改善,整体上也还是体现了效果的。在对私人交通减量上面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基本上的平均上座率是二十个人,那么它就相当于能够抵消二十辆私家车这样的规模,对整体的交通拥堵的缓解是也是非常非常有效果的。由于它是一个精精准化的、定制式的这个公交专线,所以对我们这个家长、学生的出行需求,它是非常贴合的,非常受欢迎的。

主持人飞扬青春来问了,想问余杭可以开通求知专线?

【杜岳芳余杭区境内也有学校开通了。

主持人也是我们杭州市公交公司这边在牵头的吗?

【杜岳芳目前我们治堵办在牵头,后续对周边的区县市我们也会按照主城区的模式,进一步的部署、推广。

主持人好,我们再来有请这位打进热线的朋友,您好。

【热线听众今天交通管理局上线,ETC的那个有关的方面好像都是交通管理局。那我想反映的问题呢就说想要确认一下。大众的理解呢,因为私家车很多不太上高速,那么办了ETC以后,因为各种原因,有时候ETC没那个设备没有粘牢,就可能掉下来。掉下来了以后因为是在银行办,就是说到银行再去开通一下,那么事实发生了一个什么情况呢?就搭人家的车没开自己的车上高速了,两个卡跟设备呢就放在兜里面,结果被收费了。当然最后呢是被退回来了,申请了以后,但是我觉得这个跟大众的常识的认为是有不同的,我不知道这是一个比起个别的个例呢,还是通行的是旧系统,只要有ETC卡就收费的?我们大众的理解呢是车子的车牌识别跟你的ETC的卡的这个对应了才会识别的,但现在好像不是这样。

主持人这朋友我想问一下,您遇到这个问题,是兜里边儿揣着的这个ETC的这个机器的户头是也被扣了钱,是不是?

【热线听众对对对,是这个情况啊,本来想自己开车的,直接过来这个搭了人家的车,本来自己还要装上去的,最后没装,这就也就遇到了一个什么问题。

【杜岳芳您口袋里的这个ETC,它不是跟你现在朋友这辆车是不匹配的,你是这个意思吗?可能是另外一辆车的ETC银行卡?

【热线听众你们自己了不了解这个情况?但是事实已经发生了,如果说是有个百分之一的话,其实也是很麻烦。重要的是什么呢?到了ETC那里你跟他申诉其实钱不是那么多,后来因为意识到这个问题了,马上把卡拔掉了,就没有再收费了。但是我觉得这ETC的管理跟服务的部门首先要有一个服务的概念,他跟你说的就是说那是银行的不对,银行应该给你装在车上的。我们想说在办ETC手续的时候,都是你们相关的机构因为人数太大,委托各个银行机构,而各个银行点,因为你的道路也不能受限,也不能所有的车都开到那样,所以都是各自回家去安装,对吧?装了以后有可能掉下来再要装。所以这个东西要指责你怎么不会?你怎么自己没有做到规范?我觉得是很不合理的。

主持人嗯嗯好的好,这位朋友,他应该说这是两方面的诉求,首先一个这是技术层面的,第二个就是ETC这边相关工作人员这个服务意识要跟后面可能要更优化啊。那么可能这个就是ETC它实际上是这样,你的卡肯定跟你的车牌是要绑定的,就是在办理ETC的时候,那我想他可能就是车牌跟这个卡没对应的情况下就给他扣款了。我想这个肯定是系统的问题,那么后面呢我们把这个问题也反馈到我们发展中心的ETC服务中心,让他们再查看一下,就是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看看还有没有类似的情况啊,举一反三。后面我们抓紧去找出这个问题要进行整改。那么也请这位听众把电话留下来,或者我们可以跟他进一步沟通。

主持人这当然就是刚才提到有关于这个在服务的时候,它相对来说是有点在把我们的这个各位用户再往外推,这个意识可能也是有关系。

【杜岳芳因为去年底我们在推广ETC的银行,包括办理量非常大,可能过程当中服务上面可能也会有一些问题的存在,我们后面也检讨好。

主持人我们再来有请这位打进热线的朋友。您好。

【热线听众你好。我对那个机场高速这个收费啊有意见。现在收费就是从机场高速进入机场方向的话他是不收钱的,出来收二十。但是如果是从其他高速公路进入机场,再从机场高速出来,那这样收费的就不合理了,因为它是按照双向收的,对不对?进机场这边,你如果是先收十块钱,应该来说没问题。对,这样的话就相对合理。很多人都在讨论这个,还有一个,其他高速进入机场的,就是其实走了机场高速一小段,但是收费偏高的。既然ETC现在已经精确到分了,是不是啊?那你就是应该收费的话,你就是走了多少公里多少钱。顺便说一下,就是那个杭州北的石大路,这个收费呀就是从这里进出以后都要加好像五块钱吧,是不合理的,对吧?你就走了点匝道,那你说你走这个石大路,你不走高速公路的人走石大路走的路多了,是吧?现在而且是这么多高架、什么隧道是不都免费了,你还非得收人家那么一点干什么呢?你像你杭州这个沪杭甬高速,现在是已经停掉了,以后就是搞好以后当中这一段全都免费的。所以这相当不合理,很不能接受。

主持人好,感谢这位朋友提到两个问题。一个机场高速这个收费要么就分段收费得了。还有一个就是有关于石大路这边匝道方面的问题,收费这个问题我们还是得请综合运输管理处处长杜岳芳给我们解答一下。首先来说机场高速,其实我觉得应该很多朋友对这个都不能理解,这为什么要这样子单向收费呢?我们前面接到投诉也确实比较多。

【杜岳芳机场高速是一种高速公路,但它同时也是作为一个专用公路这样的收费的。通常的高速公路我们是按照车次费加里程费,这样呢就是可能就比较精准,然后是联网收费。那么当时呢我们省里面批准机场高速公路作为专线的公路收费,那么就是按照单次收。一个是单次收费,另外一个就是不按里程,按照这个整个项目打包收费,那么一个呢是在机场这个口子有个收费,另外呢就是从坎红路匝道上来,往机场的方向有个收费。那么还有一个呢就是我们从杭金衢沪杭甬下来之后,走机场高速,来到市区,那么这个呢是有一个叠加收费,是经过省政府的批准,按照这样的收费方式,因为它建设标准是高速公路,但是它的收费标准是按照专用公路来批的,就是跟另外的高速公路车次加里程这种精准收费方式不一样。作为车主来讲,我们也非常理解,但是目前这省政府批准是这样的收费方式。这些问题我们也会及时反映。石大线也确实是这个问题,它是普通的这个公路,一直以来呢就是通过这个绕城叠加收费来进行收费的,那么这个也是经过省政府的这个批准,我们目前是这样的收费,那么作为公众来讲呢,我们也是能理解啊,就是这样的收费就是看看有没有可能取消。那么作为普通公路的,目前我们也在逐步推进,就是通过政府购买这样的一些形式经常能降低或者说取消收费,一直在推进,也会进一步去研究,也会向市政府,还有省里面我们再进一步去汇报这个情况。

主持人好的。我们继续来看到我们的QQ群里这位朋友,在提有关于公交报站的问题,他说确实现在进站不太规范,而且有一些乱停乱放的一些情况。没有及时靠边停在马路中间等等,这些情况也都存在,也希望能够及时的把这些问题给纠正掉。好,时间来到了七点五十九分到这儿,我们今天的节目也是就要结束了,再次感谢几位嘉宾来到我们的节目当中,当然有关于交通运输方面的一些问题呢,在下周的节目当中,我们也会及时的来跟各位朋友来进行沟通、交流跟反馈,也希望大家能够持续的锁定收听我们的各档节目,感谢收听,下次节目时间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