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船过桥区遇险情 桐庐港航急速救援

  • 发布日期:2020-08-06 09:31
  • 访问次数:
  • 来源:办公室

8月3日9时20分,杭州港航桐庐大队界面监管人员像往常一样开展日常视频轮巡。当巡航到桐庐县富春江一桥水域时,两艘重载船舶正先后上行经过通航桥孔。由于当天富春江电厂发电量较大,富春江一桥水域刚好为航道瓶颈,水流速度较快,前船浙建德货00251通过桥孔时,航速明显下降。这引起了港航人员的高度警觉,一旦前船无法上行后顺水向下漂移,则可能与后船发生碰撞。果不其然,浙建德货00251过了通航桥孔后,明显动力不足,开始船头朝前顺着水流往下漂,完全失去舵效,情况危急。

杭州港航桐庐大队迅速反应,出动浙海巡0163火速赶往现场。仅用时5分钟,海事艇便到达事发水域。当时该船已经被湍急的水流挤在桥墩上,动弹不得。现场救助人员稳定船员情绪,初步查看现场后,立即决定施救方案,用缆绳将遇险船舶的船艏与大马力海事艇的左舷牢牢系住,以获得最大扭矩,随后加大马力帮助遇险船舶托离桥墩顺利脱险。

此次救援行动是杭州港航主动发现险情、主动出击的又一范例。从发现险情到受困船舶顺利脱险,全体救援人员配合默契,救助行动一气呵成,用时仅10分钟,得到了遇险船员的充分肯定和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