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磨一剑:“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普法项目入选全市一类项目

  • 发布日期:2020-08-10 10:43
  • 访问次数:
  • 来源:办公室

杭州市普法办公布2018—2019年全市重点普法项目验收评选结果,我局选送的“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普法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从全市28个重点普法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为一类项目。这是全市“七五”普法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此次全市共有7个项目入选一类项目。

从2013年起,杭州交通港航部门根据交通运输部、教育部两部委和省交通运输厅开展的“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的相关要求,持续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工作已经8个年头。为了让“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的常态化、规范化,杭州交通港航部门将活动周期定为每年的3月份至8月份暑期结束,开启了成立“少年海事学校”的探索之路。去年6月24日,成立了首家“少年海事学校”。通过开展水上安全、自救互助、船舶航行等一系列常态化知识讲座、联谊和社会实践活动,提高青少年的水上交通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2018年被列入全市重点普法建设项目后,杭州交通港航部门在总结前几年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丰富活动形式,扩大教育范围,提升宣传效果,将活动覆盖范围扩大到主城区及各区县市中小学、街道社区。据不完全统计,2018至2019年累计发放《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读本》1500余册,组织宣传教育活动30次,服务中小学生4651人。今年,又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有效地推动了水上交通法规和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成为全省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普法金名片。(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