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执法队积极应对今年以来最强洪峰

  • 发布日期:2020-07-03 15:06
  • 访问次数:
  • 来源:其他

截至7月1日08时40分,富春江泄洪流量11700立方米/秒,且仍有增加趋势,为今年以来最大洪峰,钱塘江流域全线封航。6月30日23时42分,富春江大坝泄洪流量到11600立方米/秒,杭州交通港航部门从23:50时起将钱江流域“三防”响应升至II级,富春江船闸下游沿线渡口停运、港口码头停止船舶装货作业、涉水施工停止作业。水巴1、2号线停止运营。

港航执法队合理布局,启动紧急预案,以多项监管措施有效应对水位快速上涨、洪峰过境,切实保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一是及时调整航区船闸调度计划,确保船舶安全。6月30日18:00,三堡船闸、新坝船闸、江边闸“只进不出”单向放行。6月30日12:00时,富春江船闸停止运行,7月1日0时,新坝船闸停止运行,03:30,三堡船闸停止运行。二是海事救助艇全部到位,确保第一时间应急抢险。当天成功处理转移被困群众、救助患病船员、无主小船漏油事件3起应急事件。三是及时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督促辖区各水运单位做好防汛工作。对码头、船舶进行排查,督促船舶、码头做好防大汛自查自纠和防范工作,确保船舵操纵设备、导助航设备和通讯设备工作良好可用,锚系缆绳等结实稳固。四是及时下达信息预警。发送恶劣天气、泄洪预警、泄洪封航及泄洪流量防范提醒短信,提醒所有船舶加强值班、注意航行安全;对在钱塘江下游水上水下作业的施工船舶,提前告知洪水趋势,合理安排装卸货时间,将洪水的影响降到最低,并确保船舶在洪水期间的安全。五是实时关注洪水的动态,加大电子巡航和现场巡航力度。加强重点水域监管,辖区部分渡口停止运行,部分码头停止装卸,同时及时掌握船舶动态,特别加大辖区重点航道、桥区、上下游锚地巡查力度,提醒船户及时检查锚链受力情况和锚位变化情况,防止走锚,加强锚地锚泊船舶安全监管,船舶实施一船一锚,加固锚系。六是做好船户的解释服务工作。泄洪期间,导致的封航和富春江船闸停运,将会导致大量的船舶船户滞留,应当安排专人做好滞留船户的安抚工作,缓解船户焦急不安的心理,并提供防洪防汛封航期间相对应的优质服务,为船舶船户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接下来,根据省防指的安排,港航执法队将继续做好相关防洪工作,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车船艇和应急设备已经准备到位,如有险情随时开展救助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