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67/2020-0013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0-06-15
发布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政策解读:

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计划

  • 发布日期:2020-06-15 16:07
  • 访问次数:
  •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杭州交通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以“深化改革、系统谋划、加快建设、优化服务、科学治理、强化队伍”六篇文章为总抓手,砥砺奋进、克难攻坚,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显著成效。

全年我市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1003亿元,居全省首位,同比增长40%,总量创历史新高,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其中,公路水运机场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85亿元,同比增长16%,超市年度考核目标10%。部省补助到位资金82.5亿元。省、市民生实事项目提前高质量完成。综合运输服务水平持续提升,运输结构进一步优化。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占全省机场总量的57.14%;年铁路客运量8748万人,同比增长17.8%;公路客运量9360万人,同比下降6.65%;水路客运量610万人,同比增长1.1%。杭州港年货物吞吐量1.39亿吨,同比增长17.51%,完成集装箱运输7.5万标箱,同比增长23.68%,均创历史新高。全市在运营4条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134.9公里,日均客流180万人次。全市出租车行业日均客流150万人次。市邮政企业和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400亿元,同比增长9.98%;业务总量累计完成750亿元,同比增长18.67%。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态势总体平稳,平安交通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反恐防暴、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有力有效。全年,系统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6911件,处罚金额6761.23万元。行政强制措施226件,行政复议案件6件,行政诉讼案件5件,未发生败诉案件。

一年来,各区、县(市)交通运输局、各直属单位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萧山区全面打响“22688”交通大会战,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一年时间完成低等级公路提升改造395公里。余杭区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良渚成功申遗等契机,大手笔推进综合交通建设,高品质建设“八口八线”美丽公路,走在全市前列。富阳区全方位推进融杭发展,大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配合推进绕城西复线工程,抓好春永线等一批项目,取得明显成效。临安区今年遭受超强台风“利奇马”袭击,全区240多条公路受灾。临安“交通铁军”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连续作战4昼夜确保受灾最严重的龙岗、岛石两镇40个行政村恢复通车,打通抢险救灾的生命线;并连轴60天,基本完成全区所有受灾道路修复重建,于国庆节前全新亮相。同时,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进度丝毫没有拖延,403公里建设任务保质保量完成。桐庐县在加快交通建设的同时,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牵头制定《杭黄铁路桐庐站 “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入选全省“最多跑一次”竞跑者名单。建德市坚持“干字当头、结果导向”,在农村物流网点建设、“两客一危”车辆监管、县域交通治堵等方面都取得积极成效。淳安县打好绿水青山生态牌,守好一湖秀水,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在交通运输部“我家门口那条路”主题宣传活动中充分展示了杭州形象,打响了淳安品牌。

一年来,市局党组精心谋划、系统部署,重点抓好三个方面8件大事:一是高质量组织开展局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二是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统筹推进杭州交通发展“六篇文章”。

第一,70周年庆祝活动凝聚新合力。着眼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组织开展“砥砺70载·筑梦大交通”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杭州交通发展成果。立足讲好交通故事,凝聚系统合力,组织开展“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七个一系列活动,通过一场文艺汇演、一场征文比赛、一场书画摄影展、一次主题党日、一场职工运动会、一场“快闪”活动和一场“我家门口那条路”主题宣传活动,营造了感恩新时代、建设大交通的浓厚氛围。特别是新闻宣传方面,今年以来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全年累计刊发各类新闻稿件10万余条(含新媒体转发),在《中国交通报》头版刊发稿件12篇,《杭州日报》头版刊发稿件14篇,杭州一套《新闻联播》栏目播发20条,全方位宣传展示了杭州交通的工作成效。“杭州交通”微信公众号关注量突破100万,在市直单位中处于前列。

第二,主题教育展示新形象。以“三学四抓五新,做实六篇文章”为总载体,组织全系统214个基层党组织和2400余名党员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234次,开展专题研讨614场次。以“一组一村一基层一行业”为主线,走亲连心,走访企业(农户、基层单位)638家,各层面164项问题全部办结。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交通运输发展重要论述摘编》,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开展主题教育和做好交通工作的行动指南,得到各方面的高度评价。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课题调研成果,如《关于推进杭州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走亲连心三服务”工作调研报告》等,指导和推动行业热点问题的解决。梳理出一套行业治理的创新模式,“四种形态全面从严治理模式”从出租车行业向治超、治堵等领域延伸应用。组建一支95128爱心出租车队,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结对约车服务,获中央和省、市媒体广泛点赞,并入选2019年杭州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固化了一批理论研究成果,提出“打造人民满意交通杭州样板”的目标,相关理论成果在《中国交通报》《浙江日报》和《杭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展示了杭州交通形象。市交通运输应急抢险与保障中心(服务中心)被评为全省防台救灾先进集体,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受到表彰。

第三,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稳妥有序推进机关和局直属单位机构改革。局机关机构改革基本到位,按照新的“三定”方案,完成机关处室调整、干部队伍配置,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职责划入等工作。局属原市港航局、公路局、运管局、车管局、质安局等五家事业单位按照“还政于政、行政职能回归”的要求完成阶段改革任务,调整为相应的五家中心。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整合组建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杭州市港航行政执法队,分别集中行使陆上和水上交通综合交通执法职能。10月31日,局属单位全部以市交通运输局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出租车行业改革持续深化,市区巡游出租车运价机制改革基本到位,实施平稳。驾培行业改革深入推进,形成《关于调整杭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监管模式的工作方案》,努力破解学时造假、投诉多发、驾校主体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

第四,系统谋划取得新成果。紧抓《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印发的契机,组织专业力量和咨询团队,开展《杭州市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创建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的编制,系统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杭州交通发展的总体思路。完成《杭州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初稿和《杭州港总体规划(2019-2035年)》《杭州市骨架路网规划研究》《杭州市普通省道网控制性规划方案研究》《杭州市“四好农村路”发展规划》一主四专规划。开展《基于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杭州市综合交通发展战略研究》,牵头编制《杭州都市圈综合交通发展规划(2019-2035年)》,加快长三角一体化、都市区同城化发展。贯彻落实市委“六大行动”和“拥江发展”战略,深化《杭州市“拥江发展”综合交通规划》研究,完成钱塘江慢行交通过江专项规划、建德梅城三江口区域交通规划、湘湖与三江汇流区交通规划、钱塘江港口及码头布局专项规划、京杭运河杭州段水上客运发展五个专项规划编制。还完成了《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综合交通专项报告》《杭州市钱塘新区综合交通规划》等有关规划研究。

第五,加快建设取得新突破。以亚运会保障工程为重点,压实责任、创新机制,推广应用“微信圈联动法”、“一线工作法”、“并联审批法”,确保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加强“品质工程”、“平安工地”创建,施工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交通工程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双幅贯通,临金高速、千黄高速等项目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下沙新收费站建成启用。沪杭甬高速市区段改建工程、运河二通道、余杭东西向快速通道、杭富城际铁路附属配套工程、02省道丰茂半岛连接线工程、留下互通改建工程、萧山机场三期新建航站楼及陆侧交通中心工程、临安汽车北站等项目有力推进。建德梅城桐溪大桥、330国道千岛湖大桥至临岐段路面整治工程开工。运河二通道“四改三”段通过交工验收,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钱江隧道段、杭长高速公路吉鸿路段、富春江船闸改扩建工程完成竣工验收。其中富春江船闸改扩建工程获2019年度水运交通优质工程奖、中国交建优质工程奖。杭绍甬智慧高速前期工作全面提速。杭淳开高速启动“工可”编制。“四好农村路”民生实事项目提前完成年度任务,两年完成三年行动计划总任务的90%以上,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市人大常委会票决和“民生实事我点赞”中获得双第一。全年共建成运营9个渣土码头,中转外运泥浆渣土超5000万吨,占主城区泥浆渣土生成量的三分之二,有效缓解了城市建设“卡脖子”难题。

第六,优化服务取得新成效。“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推进。我局作为全市事项最多的部门被列入政务服务2.0第一批先行先试单位。全系统431个办事事项全部实现“跑零次”,做到网上办、掌上办、材料电子化“三个100%”, 承诺期限压缩比为96.04%,核心指标全面大幅提升。抓好事项颗粒度细化、自建系统与“一窗受理”系统对接和“一证通办”数据共享工作,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情形全覆盖。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获评市“最美办事窗口”。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全面完成。提前完成杭徽高速昱岭关收费站拆除工作,全面完成相关工程建设改造任务,按时并网切换,高速公路通行环境大幅提升。全面推进ETC推广发行,圆满完成我市在籍车辆ETC安装率80%以上的年度目标。小客车调控管理服务便民增效。在全国率先将小客车调控服务延伸至全市123家汽车4S店,并在33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开设调控服务办事点,实现群众满意度和服务效能双提升。公共交通全国互联互通卡改造工作有力推进。杭州公交卡已实现与全国245个城市的互联互通;地铁互联互通卡改造加快实施,今年3月底将实现全国主要城市互联互通。创新公交客运化服务模式,对线网进行分类管理,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5字头”公交同网不同价问题。

第七,科学治理走出新路径。治堵方面:主城区1-12月全天拥堵指数2.0,处于基本畅通级别;全天48个最拥堵5分钟拥堵指数4.8,与上年基本持平。牵头开展22个堵点治理,火车东站枢纽、省肿瘤医院、西湖文化广场、省人民医院等堵点通行效率平均提升10%以上。治超方面:组建治超工作专班加强综合协调,强化科技治超、源头治超、信用治超,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4万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4万余辆次,高速公路超限超载率从8.72%降至1.03%,远超省下达的2%的年度目标。出租车治理方面:科学区分“四种形态”,综合运用“重点监管”、“媒体曝光”、“集中整治”等手段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对特殊地段如机场巡游出租车管理采取“现场采集、数据筛选、重点比对、锁定执法、一案双查”非现场执法模式,行业乱象明显改观。全市网约车驾驶员和车辆双合规率近100%,居全国城市首位,相关工作经验获交通运输部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绿色交通方面: 全年新增清洁能源公交车1031辆,是年度任务的147.29%。全市出租车行业运营车辆88054辆,其中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辆67778辆,占比77%。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10175辆,是年度任务的678%,居全省首位。全力做好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累计完成100-400总吨船舶生活污水储存装置改造1160艘,建成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设施29个。余杭塘河“河长制”工作得到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在全省率先开展I/M制度建设,建成覆盖全市所有14个行政区域的41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I站)和57家尾气治理维护站(M站),是全省建成M站数量最多的城市。安全治理方面:全年完成49处省市级挂牌治理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整治并顺利摘牌,对全市2600多处道路黑点进行有效治理;探索建立风险辨识、评价、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面推进车辆主动防御系统安装工作,全市“两客一危”领域智能视频监控安装率达95.2%,公交车驾驶区域隔离设施安装率达77.7%,远超省市安装率需达到60%的考核目标。全力打赢“利奇马”台风救灾抢险攻坚战,第一时间组织抢险队伍进驻一线抢通道路,为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等救灾力量进入灾区救援打通生命通道。紧急下拨专项资金支援临安开展救灾重建。社会关切回应方面:高质量完成65件建议提案办理;按时反馈省市统一受理平台交办的各类咨询、诉求58086人次,效能指数97,群众满意度89.3%,驾培、租赁等行业涉稳问题在初始阶段得到化解。

第八,强化队伍迈出新步伐。蹄疾步稳完成局系统干部调整工作,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提拔任用处级干部37名,其中40岁以下15名,进一步优化了队伍结构,激发了队伍活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3家直属单位党委和40个党支部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港航系统区、县(市)党组织隶属关系进一步理顺。全年系统内获评市劳动模范2名、市劳模集体2个、担当作为好干部1名。加快交通职业教育发展。杭州技师学院胡斌获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优胜奖,汽车医院科研课题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机电维修和汽车营销项目两个一等奖,获得中国技能大赛汽车维修工(学生组)一等奖,是全国唯一获得一等奖的中职学校。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首次走进名校在清华大学举办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培训班,首次组团走出国门赴美开展专题培训,全年共开展全员轮训2期,举办大讲堂10期,处级以上干部实现全覆盖。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加强干部监督,严肃查处干部违规违纪行为。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局本级共梳理出单位廉政风险点28项67条,内设机构廉政风险113条;10家直属单位共梳理出单位廉政风险327条,针对排查出的风险,完善防控措施和机制,筑牢廉政防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局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向好。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杭州全面推进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的第一年。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部、省、市工作部署,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指引,以打造人民满意交通杭州样板为目标,深化完善和全面实施《杭州市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创建实施意见》,加快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城市。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1.基础设施补强行动。深化规划研究。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和省、市重大部署,抓好相关规划研究。完成《杭州市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创建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的编制,推动落地实施。深化《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研究》,完成《杭州都市圈综合交通发展规划(2019-2035年)》编制。全面启动杭州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狠抓重大项目。力争全年综合交通建设投资再创新高。重点确保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临金高速(国高网段)、千黄高速年底前建成通车;临金高速(省高网段)、杭绍甬智慧高速杭州段、沪杭甬高速市区段改建工程、运河二通道、留下互通改建工程等项目加快推进。统筹抓好其他有关项目建设。抓好“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完成“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实施102公里等外公路清零行动,推进“放心路、放心桥、放心车保安全工程”,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加快提升运营服务水平,推进“美丽农村路”等创建。

2.运输服务增效行动。深化公交优先发展。出台新一轮公交优先发展政策,深化“四位一体”公交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共交通出行的体验感与满意度,引导出行结构调整。建成地铁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以及杭富线,实现市辖十区“区区通地铁”。推进公交站点及线网优化,全年新增和优化地面公交线路不少于45条,新增公交站点50对。年公交分担率(不含步行)提升0.5个百分点以上。提升综合运输效能。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地铁站为基点,推进城市公交、轨道、慢行“三网”深度融合;以客运枢纽为联结,促进城市内外各种交通方式顺畅衔接,空铁、公铁等联程客运便捷高效,综合运输效能整体提升。更好发挥综合运输新业态在服务出行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与此同时,配合做好亚运会交通运输保障有关前期工作。深化运输结构调整。推动船闸联动调度一体化,实现京杭运河、杭甬运河和钱塘江有关船闸统一纳入过闸APP“浙闸通”,三堡船闸普通货船年平均过闸等待时间缩短至5天以内。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江海河联运,引导运输结构更加绿色、节能、高效。加快港口资源整合,推进老码头规范化管理,分类打造示范性码头。引导要素加速向现代港口物流业集聚,培育一批服务功能完善的港口企业,加快港城融合发展。

3.治理效能提升行动。深化法治交通建设。做好行业立法、执法、普法各项工作。做好综合执法改革后续工作,整合执法队伍、优化执法职能、明确执法责任,统一业务系统及业务标准。加强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和日常监管。深化信用交通建设,依托“互联网+监管”,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深化交通治堵。推进源头治堵、公交治堵、工程治堵、依法治堵、智慧治堵,力争年度拥堵指数不高于2019年。继续牵头对重大堵点开展专项治理,对常发堵点开展滚动治理,对施工堵点开展及时治理,全年治理堵点不少于20处。深化公路治超。巩固治超工作阶段性成果,确保高速公路超限超载率降至0.5%以下,普通公路超限超载率明显下降。以落实政府主体责任为主方向,形成全市治超工作“一盘棋”;以数字治超、源头治超为主抓手,实现全市治超“两轮驱动”;以普通公路治超为主战场,明确“三个阶段”加强推进;以强化分类管理为总方针,厘清“四种形态”严格落实。深化出租车行业治理。完善“四种形态全面从严治理出租车模式”,推行“现场采集、数据筛选、重点比对、锁定执法、一案双查”非现场执法工作机制,加强重点区域、特殊时段出租车运力供给保障,加大对违规经营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持续提升出租车服务质量水平。深化危险货物运输治理。贯彻《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加强托运、承运、装卸环节管理,加强危险货物运输装备的安全管理,规范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运行管控措施,加强对大型特殊装备、构件的运输安全管理。深化平安交通建设。全面实施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构建完善高效有序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加强客运、危化品运输、大型货车、工程运输车、城市轨道交通、公共交通、重点桥梁隧道等的安全监管,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深化驾培行业改革。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推动行业监管重点从以学时为中心转变为对培训质量、安全管理、学员权益、市场秩序等的综合治理。做好信访工作。建立民生诉求分析预警机制,注重预警研判和苗头管控,针对性抓好群众热点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群体性事件的底线。

4.绿色交通示范行动。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加快建成区公交车更换为新能源车,力争亚运会前全面实现巡游出租车清洁化改造。强化交通工地扬尘治理,推进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安装,加强监督检查,提升数字治理效能。抓好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控制、船用燃料油使用监管、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I/M制度建设、岸电建设等工作。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船舶污染防治专项治理和船舶水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完成杭州籍100—400总吨货船生活污水防污染改造扫尾工作,实现船舶生活污水“零排放”。深化政府购买船舶污染物治理服务模式,推进船舶生活污水收集存储装置安装和岸上接收转运处置设施建设,有效运行运输船舶与港口水污染防治联合监管机制,基本实现船舶水污染物上岸处置。做好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水环境保护涉及交通的有关工作。推进绿色示范项目建设。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和养护全过程,推进绿色公路、绿色港口、绿色枢纽等建设。大力引导绿色出行。践行“出行即服务”的理念,牵头城市大脑全域公共交通服务系统的建设,深化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高德等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实现全市各类公共交通出行信息的充分衔接,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全面、准确、个性的交通出行信息服务。加强绿色出行宣传,结合世界环境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无车日等,宣传绿色出行理念,引导绿色出行。

5.数字交通赋能行动。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围绕贯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减环节、简流程、压时限、提效率、优服务。扎实做好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考评指标体系涉及交通的相关工作。以“证照分离”改革为抓手,以企业获得感为落脚点,建设高标准交通运输市场体系,激发各类市场活力。重塑系统信息化架构。全面对接机构改革后的新职能、新需求,以深化局指挥中心平台建设和机制建设为基础,突出实用、管用,对现有信息系统进行整合、完善、提升。深化与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的数据融合,加强部门合作、资源共享,加快行业治理数字化转型。争创全省水上交通非现场执法示范区。深化实施《杭州市水上交通非现场执法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完善执法标准,规范非现场执法流程,提高非现场执法案件比例,实现杭州航区非现场执法案件占全部处罚案件的50%。

6.创新驱动引领行动。加强交通科技创新。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前沿,加强对可能引发交通行业变革的前瞻性科技研究。推进《软土地区航道开挖与高铁桥梁的相互作用机制及控制措施研究》《基于驾驶人安全文明意识和驾驶技能培养的智能实车驾驶教学系统技术开发及示范应用》等项目的研究,加强过程管理,推动成果转化应用。推进《高铁站枢纽区域管理和服务规范》等标准的制定,加强各类标准在交通行业的应用,提高交通标准化水平。推动综合交通产业发展。完成《杭州市综合交通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并推动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和属地政府推进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综合交通产业项目落地。做好我市综合交通产业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完善产业地图相关信息,进一步夯实综合交通产业基础信息收集研判等工作。深化交通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机遇,推进杭州技师学院、杭州汽车高级技工学校高质量发展。完善新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推进新学科规划建设。推进“名校”、“名师”建设,培育一批具有杭州特色、交通特点的职业教育精英团队。持续做好职业教育东西部支援工作。积极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7.文化文明促进行动。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扩大行业影响力和传播力,提升杭州交通美誉度。传承和发扬“两路”精神,组织开展“年度交通人物”评选、“美丽公路”、“美丽河道”主题宣传等活动,培育选树一批行业先进典型、基层示范点和最美样板。擦亮文化文明品牌。发挥交通干部职工的表率带头作用,巩固擦亮“礼让斑马线”、“地铁、公交排队候车”、“机动车不鸣喇叭”等杭州交通文明品牌。打造交通文化地标。提升重点枢纽场站、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文化展示、宣传功能,立足功能融合、集约利用,打造一批具有时代内涵、杭州特色的城市交通地标。固化文化文明成果。紧抓大运河文化带、良渚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契机,总结提炼钱塘江桥梁建设文化、水运发展文化,推动一批行业文化文明精品成果进入钱塘江博物馆、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

8.人才队伍保障行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局党组班子和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压实各级党组(党委、总支、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带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从“负责”向“尽责”转变。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队伍建设规划,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统筹做好女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把全面从严的导向落实到日常各项工作之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以增强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为重点,着力抓基层、夯基础、筑堡垒,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从“机械结合”向“深度融合”转变。推进清廉交通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和党纪、政纪各项制度规定,牢牢守住廉政安全底线。强化“四责协同”,深入推进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全面从严纠治“四风”,深化清廉交通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