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中心强化低水位锚地安全监管

  • 发布日期:2020-05-22 16:30
  • 访问次数:
  • 来源:信息中心

近期,辖区受水位影响,船舶通航、锚地停泊条件受到一定限制,虽然近几日辖区过闸船舶数量保持平稳,但港航部门并未放松,为保障辖区锚地水域畅通、过闸形势平稳,增加了巡查次数、巡查时长,并且同步加强诚信抽查、超限船检查、非现场监管等工作,时刻警惕在低水位时期出现大量过闸船舶到港、锚地停泊压力骤增等情况发生,用实际行动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一是关注重点水域。港航部门在巡查中发现,原本船舶可以靠到岸边的鸦雀漾南锚地目前受低水位影响,除了空载船舶以外,多数重载船舶只能离岸边大约整船三分之一身位的距离靠泊。根据以往经验来看,如锚地船舶数量在较多的情况下,目前锚地停泊条件顶停两档后航道会受到一定影响,通航船舶在沿锚地东岸航行时也容易发生搁浅,并且在锚地船舶出档时更会出现短暂拥堵或碰撞事故。为此港航部门将绕城高速桥、疏港公路桥、鸦雀漾南锚对岸、鸦雀漾北3号锚地等多个水域作为重点关注点位,着重做好现场船舶停泊秩序管理,严查站航道停泊、超档停泊、不分类停泊、内河作业船舶占用过闸泊位等行为,为锚地水域航道畅通创造有利条件;

二是加强管理立体性。在做好锚地日常管理时,通过现场巡查、非现场手段形成辖区立体管控体系,并加强与指挥分中心的联动作用,在通过非现场手段发现突发情况时,做到第一时间有效处置。为了做好锚地高压情况的应对预演,对辖区过闸船舶应急停泊点做好每日管理,严查无关船舶停靠的行为。另外结合近期船舶安全管理、超载整治等工作加强了超限船的诚信抽查、现场检查工作,并且同步做好超限船规范停泊宣传,考虑到超限船调头困难、进出档耗时等情况,在规范其停泊秩序时强化了现场管理,优先保障锚地水域航道畅通,避免出现航道拥堵隐患。

下一步,港航部门将加大超限船违反航行通告进入水上交通管制区的查处力度,特别是加强辖区码头水域停泊、作业船舶是否“超长、超宽”的检查工作,为提升辖区水域通航水平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