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江船闸一季度过闸量首破300万吨

  • 发布日期:2020-04-03 16:40
  • 访问次数:
  • 来源:信息中心

2020年一季度富春江船闸共开闸631次,船舶过闸4934艘次,过闸量319.7万吨(历年来首破300万吨),过闸货物总量249.6万吨,分别同比增长4.75%、20.2%、27.8%。尽管受传统节日“春节”、船闸检修、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港航部门仍通过多项管理举措助力富春江船闸一季度过闸量稳中有升。

一是多措并举,应对疫情期间船闸临时检修。提前做好宣传告知工作。与船闸公司配合,利用微信平台、LED屏幕、手机短信、GPS信息等手段及时向船户发送富春江船闸检修进展情况,确保船户第一时间了解检修进度,做好航行计划;积极做好检修前准备工作。与富春江船闸通力合作,在上游电厂放水结束后富春江船闸将通宵运行,以减少滞留船舶,最大限度减少辖区通航压力,全力做好检修前准备工作;积极做好滞留船舶的防疫工作和解释工作。考虑到后续仍有船舶陆续到来变成滞留船舶,且船舶船员刚刚复工大多是新年首航的情况下就出现待闸情况而产生焦躁情绪,海事执法人员前往待闸滞留船舶锚泊区,上船进行解释、宣传,告知临时性停航检修的情况。

二是加强联动,做好港易通和船员“杭州健康码”核查工作。每日对至今尚未在港易通上绑定船员或船员未申请杭州健康码的立即督促其申请绑定,成功后方可过闸,确保过闸船舶船员的健康码覆盖率100%。在船户自行操作港易通APP和申请健康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指派专人受理此项业务,并向船员阐明信息采集工作和申请“杭州健康码”的重要性,要求船户自己能够完成操作的可及时完成绑定操作,不能完成或有疑问的可电询二中队或窄溪所,带好证件和相关资料,直接去办事窗口由海事执法人员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助绑定和验证。

 三是履行职责,助推集装箱过闸量快速增长。集装箱运输作为一种节能、环保、高效的绿色运输方式,近年来一直被大力推广,发展势头迅猛。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辖区集装箱运输船舶保持稳定快速增长趋势,一季度增幅明显,达到了13.88万吨,运量同比增长了9669.15%。据调查统计,集装箱船主要由嘉兴乍浦前往上游建德及衢州龙游港区。为此港航部门遵照《集装箱运输船舶优先过闸试行办法》的有关要求,采取多项措施,保障进出桐庐辖区富春江船闸运输集装箱船舶的安全。加强与富春江船闸运调班组的联系,合理安排靠泊及过闸计划,提高集装箱船舶装卸效率和航行效率;加强集装箱船舶进出港安全监督与服务,利用VHF、智慧港航、监控系统等设备有效监控辖区重点通航水域,保障进出港航行安全和航道畅通;严格船载危险品管理,加强申报单位的申报员和装箱员管理,从源头杜绝瞒报谎报违法行为;期间,港航部门定期走访船户,听取意见、提高服务水平,做好经验总结。

下一阶段,港航部门将继续严格遵照上级部门要求,坚持“人管住、货畅通”的原则,巩固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扎实恢复辖区复工复产后的各项水上工作,全力保障辖区水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