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港航加强中秋节前安全检查

  • 发布日期:2019-09-12 18:38
  • 访问次数:
  • 来源:综合交通信息中心

中秋小长假临近,为切实做好双节期间水上安全工作,保证中秋期间水上运输安全,保障辖区内船员生命财产安全,9月的第一个星期,余杭港航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水域内的水上水下施工、辖区危险品船舶和辖区普通货船进行大检查。9月1日至9月5日,完成一标段、二标段施工检查、3艘次危险品船舶检查、35艘普通货船检查,电话约谈一标段、二标段负责人各一次,整改危险品船舶违规2次,查处违章5起。

一是强化监控监管职能,密切关注近期的一些突出问题。近期,监控发现部分渔船在主航道上逗留,不但影响了货船的正常航行,而且稍有不慎会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因此,余杭港航二中队密切注意监控监管,特别是一些重要水域,一旦发现有渔船长时间逗留,马上出艇进行劝离。

二是强化辖区内船舶的监管。对于存在证书即将过期的危险品船舶进行督促,劝导他们立即进行证书更新。其次检查船舶配员情况,对于配员不足船舶,进行宣讲劝导和上违章处理。同时严查危险品船舶消防工作,对危险品船舶消防设备否齐全有效、应急措施操作是否记录在案等情况实船检查,并且对危险品船舶的防爆电器、防爆插座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查处非防爆电器、插座在危险品船舶上使用的情况,消除危险品船舶消防安全隐患。

三是加强辖区内航道、航标、锚地锚桩、水上水下施工等航道安全检查工作。执法人员对辖区内航标、标志、标牌的完好程度、显示信息以及牢固程度进行核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同时对锚地内锚桩没有锚头,锚桩倒在水里等情况如实上报。确保在春节来临之际,船户能在接下去突发恶劣天气有良好的应对手段。对于水上水下施工进一步排查,检查其是否超水域范围、超作业时间等违规行为,施工现场人员是够船救生衣等等。确保“中秋”前水上水下施工的安全。

四是对辖区内取得经营资格的码头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检查排污是否规范达标,消防救生设施设备是否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并且要求企业加强“中秋”期间安全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下一步,余杭港航将强化行政执法的同时继续做好中秋节前安全教育,绷紧安全弦,确保辖区内水上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