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杭州交通战备水上应急演习在钱塘江举行

  • 发布日期:2019-11-06 16:02
  • 访问次数:
  • 来源:信息中心

11月6日上午,为提高我市交通部门备战能力和钱塘江水上交通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由市交通战备办公室、钱江地方海事处、航道管理处、水上巴士公司、丽星游轮公司和两家社会救助机构共7家单位联合参演的水上交通备战应急演习在钱塘江拉开序幕。

演习在钱塘江“旅游船观光区”进行,“观光区”是今年年初钱江地方海事根据船舶通航流量、主航道位置、区域水深情况,并充分考虑客船观光需求等因素,在城市阳台对开水域设立“观光区”,旅游客船在此进行停留、观光,同时不妨碍主航道船舶通航,客船和其他货船各行其道,充分保证了观光和通航的安全。演习主要科目和内容有,客船碰撞、自救,联合搜救失踪人员,遇险客船绑拖救助,油污染防控等。本次演习有三个最大亮点:一是演习是钱塘江旅游船舶观光区设立之后的第一次大规模的客船碰撞演习。直接检验观光区设置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为观光区吸引更多的旅游船舶做好坚实的应急基础。二是演习市交通战备办公室和地方海事部门第一次协作搜救落水人员,突出了市交战办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中的重要作用,也是水上搜救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三是此次演习重点是客船自救和社会力量参与救援。客船在碰撞发生后,要第一时间采取救援措施,包括稳定乘客情绪,有序组织乘客转移,对客船公司也是一次较大的考验。

市交通战备办公室在水、陆交通应急反应上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尤其在恶劣环境下对人员搜救有着丰富的经验。在本次多部门开展演习中,各部门互相学习、互相融合,对应急救助实战应用起到了指导作用,也为今后的交通备战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