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运管中心着力整治地铁口营运秩序

  • 发布日期:2019-11-13 14:59
  • 访问次数:
  • 来源:信息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地铁站口、客运中心站及周边区域管理,切实维护好杭州城市形象,市运管中心继续积极推进地铁口营运秩序整治,同时疏堵结合推进公交、地铁双网融合,并配合属地政府、横向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着力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全力治理行业乱象。以地铁站口和市区四大客运场站周边区域为核心,以机动车、非机动车非法营运、出租车(网约车)运营秩序和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为监管重点,开展专项治理。组织各城区运管处全面排查辖区地铁口营运秩序,确保底数清、情况明、监管精准。通过远程与现场相结合、定时与错时相结合、明查暗访相结合、突击行动与部门行动相结合等措施,全力挤压违法行为生存空间。截至10月底,共查处各类违章2906起,其中出租车严重违章1365起、一般违章1405起,吊、撤销从业资格证59起,机动车非法营运218起,非机动车“非法上路、非法营运”123起,客运违章489起。同时,通过与主流媒体合作,定期曝光违章案件并通报处罚情况,有效震慑了违法行为。

二是积极推动双网融合。积极推进地面公交转型升级,解决下地铁后“最后一公里”问题,探索构建效率高、客流量大、投入小的地铁公交接驳体系。目前,地铁2号线西北段、4号线滨江段、5号线首通段各公交站点与地铁出入口间距均在100米之内,庆春东路、古墩路、余杭塘路地铁沿线实现“零空间换乘”。推出“社区微公交”,将地铁站、大型公交换乘站与社区相衔接。同时,积极做好班次时刻公示、服务时间定制、视觉系统升级、换乘引导示意等乘客服务工作。针对地铁5号线首通段周边企事业单位需求开通定制通勤班车。另,建立良好的公交、地铁行业信息沟通和工作联动机制,地铁客流突变及营运时间变化时,地面公交线路将及时调整,并提供应急接驳。

三是积极探索长效管理。各辖区运管部门主动对接属地政府和公安、交警、城管、市场监管、旅游等横向部门,借势借力,齐抓共管、综合施策。在开展路面联合整治的同时,推动信息化设备完善和数据共享、出租车通道施划及优化、硬隔离装置设置和调整等工作,形成了较强的管理合力。同时,进一步完善行业服务质量考核和信用考核,切实传到管理压力,形成管理闭环。

下一步,市运管中心将继续落实有效举措,密织监管网络,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民有序出行,形成点面结合、多方联动的良性管理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