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最优颗粒度”杠杆 撬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入“大数据”领跑新时代

  • 发布日期:2019-10-11 17:17
  • 访问次数:
  • 来源:综合交通信息中心

2019年车管局按照全面深化改革“抓基础、抓扩面、抓提质、抓撬动”的要求,“最优颗粒度”为杠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创新方法,通过环节“瘦身”、审批“减肥”,实现了为群众、为企业服务的“加分”撬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入“大数据”领跑的新时代。

(一)事项“定制”——细分办事事项。按照办事事项“最优颗粒度”梳理细化工作要求,将原八大事项细化为31个分、子项,分别为普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许可(6项)、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经营许可(6项)、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经营许可(6项)、驾培教练车变动备案(2项)、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招生站(点)(1项)、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3项)、汽车租赁经营备案(4项)、杭州市机动车配件经销业备案登记(3项),并为每个分、子项都制作了专属的服务指南。群众只需在政务服务网输入关键字,便可获得细化到极致的服务导引,办事服务宛如“私人定制”。同时,每一个审批事项都有一对一的收件要点依据,也破解了新手工作人员因单一事项内涵多、情形广导致收件难、效率低等问题。

(二)环节“瘦身”——压缩办事时限。利用“最优颗粒度”契机,对分、子项进行办事流程再造,从而压缩办事时间。通过将事前“现场勘验”环节后置到“事中事后监管”等审批流程调整方案,驾培新增许可的办结承诺期限由7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为5个工作日;驾培教练车备案、汽车租赁经营备案时限、机动车配件经销业备案的承诺期限进一步压缩为即办,实现我局全部事项在法定期限基础上平均压缩90%以上,事项即办率达到75%以上。我局“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外,教练车指标申请环节,也实现了原有5个工作日的办结时限压缩到24小时内完成,大幅节约群众办事时间。

    (三)审批“减肥”——精简办事材料。通过“减证明”行动,对“最优颗粒度”梳理细化后的办事材料进行再梳理、再精简。迅速推进以电子证照代替居民身份证等材料复印件工作,实现居民身份证、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的共享应用,取消相应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目前,我局75项证明材料中,共计25项已经实现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查询(电子证照)、省工商局营业执照(新)查询等共享应用,另有46项正积极推进数据对接。

    (四)服务“迭代”——扩容掌上办理。对于“最优颗粒度”梳理细化后新增的分、子项,积极推进汽车租赁经营备案、机动车配件经销业备案、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招生站(点)备案事项3大项自建系统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同时主动为省建系统和“浙里办”对接做好桥梁和纽带,目前除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因省系统调试原因暂未上线外,我局全部事项已实现“掌上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