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港航局科研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议在北京召开

  • 发布日期:2019-10-10 17:10
  • 访问次数:
  • 来源:综合交通信息中心

日前,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组织的杭州市港航局《智能港航截面管理系统及其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机制》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议在北京召开。协会选聘了7名我国交通领域知名专家组成评价专家委员会,对杭州港航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完成的科技成果进行会议评价。

杭州港航近年来先后为世界互联网大会、G20峰会等重大活动提供水上安全保障,对通航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对进出关键水域的船舶有效实施100%的管控,实时动态的掌握船舶信息和状态,及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船舶进行处置,成为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在此背景下,杭州港航针对现有港航信息化建设特点,结合港航管理的现状和难点问题,与部交科院合作开展智能港航截面管理系统及其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机制的研究,旨在研究去签证化环境下的船舶智能管理系统与水上安全管理间的结合机制,以此优化现场船舶监管模式,变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管,实现内河船舶常态化、科技化、智能化管理,全面提升船舶安全管理水平。

会议推选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原司长董学博为本次评价委员会组长。会上,专家组审阅了相关资料,听取了项目的汇报,观看了智慧港航和截面管理系统的功能演示。与会专家对此次科技成果评价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成果在推动内河港航特别是水网密集航区中所发挥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认可,一致认为:本项目针对内河港航信息化建设特点及港航管理的现状和难点问题,采用现状归纳、实地调研、原型研发、实证分析、迭代优化等方法,对内河智能港航截面管理系统及其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些创新性成果,在G20峰会水上安全保障等重大活动中成功应用、效果突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推广应用前景良好,研究成果总体上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下一步,港航将持续做好科技成果与实践应用的结合、共促工作,为港航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