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便捷、畅通的春运回家路

  • 发布日期:2019-01-30 09:23
  • 访问次数:
  • 来源:公路管理局

 

接待人:杭州市公路管理局副局长王昌    

主持人:新闻89《民情热线》主持人雷鸣

接待时间:2019-1-28

【主持人】早上好,听众朋友!欢迎您收听通过中国954老朋友广播和FM89杭州之声同步为您直播的《民情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雷鸣。今天是1月28日星期一,我们邀请杭州市公路管理局走进民情热线直播间,我们继续关注春运的话题,也欢迎大家在春运期间,对公路管理局的各项工作,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和反映的,都可以随时参与到我们直播节目中来。

今天走进直播间的有杭州市公路管理局副局长王昌、安全管理处处长徐岱松、养护管理处副处长陈建群、杭州绕城高速公路经营业主——杭州国益路桥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方平、杭州交通发展服务中心公共服务处处长何晟、ETC服务处李允宏。

我们的两路节目热线正在为您开通,88801919和88803939,同时也欢迎大家关注微信公众平台FM898989,加V认证的杭州之声。另外,我们的QQ群也欢迎大家加入,加群的时候,注明是我们的听众就可以了。

【主持人】节目一开始,首先来关注前段时间一位市民张女士给我们反映的一个问题,她向我们记者反映,由于萧山区新街街道同兴村村道上大型工程车来往频繁,道路破损严重。对于这个问题,她也打过12345投诉过,但是没有得到希望相关部门的回应。据张女士反映,如今这条道路存在着诸多的安全隐患,让他们感觉非常担心。

【张女士】我们这边大车开得多,路上有个坑,到现在也没人来修。上次我们有个亲戚在那边摔了一跤。

【主持人】张女士希望,相关部门能不能在村口加设限高杆,这样可以从根本上杜绝大型工程车的来来往往,减少对生活的不良影响。

【张女士】正常这种道路,小的么,有限高杆、限2.5米,限2.3米,

【主持人】这个问题,我们想先问一下王局长,这是一个村里的道路,怎样来加强管理,她也打过12345电话,为什么现在还没得到回应?

【陈建群】根据反映的这个路段,这条路不属于我们杭州市列入数据库、列入管理范畴的一条公路,应该属于村级的一条自用自管的道路。

虽然不在我们的监管范围之内,我们对改路段这样的情况也有些建议,正常情况下,村道的标准比较低,所以,肯定承受不了工程车的反复使用。如果在村道上,工程车使用程度很高,我们分析附近可能有大型的工程在做,如果是这种情况,根据我们日常的做法是附近使用的道路,应该由建设单位来负责维护和管理。如果是属于工程车想绕过检查站,目前是道路安全的一个百日行动,交警、路政部门、运管部门都会联合,24小时进行查处。

针对这村道的维修,日常保养之类的,我们公路部门也有个建议,一般来说,针对这个情况,限高杆对我们公路部门来说,一般是用在保护桥梁隧道,因为怕超高车碰到隧道和桥梁。针对如果要限制大车呢,我们建议用限宽,用一些安全的墩子,限宽比较好。因为日常也有一些村民村道进出,也需要一些货车装运东西,如果限高不是很方便。

【主持人】隔离墩的话可以升降……

【陈建群】可以活动,这样比较方便一点。

第二,道路破损,它是村级自管道路,没有列入我们数据库。我们建议可以由属地的街道、乡镇联系公路部门,去申请进行维修。这两年,我们杭州市公路部门也在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我们建议该村道所属的村委或者是街道,向萧山的交通部门进行申请,看看能不能列入四好农村路的项目改造范围,或者进入我们杭州公路的数据库,这样就会得到一个日常养护的经费,日常的养护保养就有专业的队伍负责,日常的安全设施也会有路政进行监管,这样能长效解决问题。

【主持人】对。“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本来就是为了能够把整个道路网络能够建成。这两天,我们在两会之前,也曾经采访过我们公路局的领导来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张女士可能也在听我们的节目,一个呢,要明确下,来往的货车属于什么性质,你反映的问题说是比较频繁,如果附近就有这样的工地,有道路建设工程,就要和建设单位联系,他们要过来负责维修,因为使用过程中造成的损害,如果是有货车经常从这里绕道的话,建议向有关监管部门反映。这个绕道的货车,是不是在逃避检查和收费?所以这个情况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也感谢张女士反映的问题。

刚好也结合我们今年再次列入实事项目的“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我们也希望不仅仅是我们的大路能够修建的比较漂亮,我们的小路,这些村道也成为一道景观。

【主持人】接下来,欢迎大家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随时反映,今天是公路管理局走进民情热线直播间。有什么问题的话,特别是在春运期间,您对公路管理部门还有什么意见要求,在高速管理上面,绕城、ETC服务方面等等,都可以随时打进我们节目热线。

【主持人】春运正在紧张进行中,对于我们杭州市公路管理局来说,维护好春运期间的道路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这个问题,我们来问一下王局长,春运期间,你们的准备情况进行得如何了?

【王昌】因为杭州现在总体公路里程也比较长,总的公路里程有将近1.7万,高速700多公里,国省道干线有1700多公里。为了保障春运期间公路的畅通,公路局也在进行周密的部署和积极地应对。比如,我们在辖区内我市辖区内各县市和高速经营单位组建了8支普通公路应急抢险队,12支高速公路应急小分队。应急抢险突击队都是24小时待命,随时投入公路春运保畅第一线。

在保障物资设备的准备方面,我们在转塘的应急抢险中心,我们有充分的物资准备,比如,吹雪车、推雪车、除雪撒盐车、装载机、挖掘机、吊车等等,以及防滑的材料、融雪剂、草包麻袋等等,能够充分应对恶劣的风雪天气。

从安全监管方面,春运期间,特别是春节长假期间,小车免费通行,我们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协调联动,做到联动联勤,处置妥善,完善收费站快速通行机制等。同时,对道路的桥梁结构物等重点路段的安全监管工作,特别是交通枢纽绕城公路下沙大桥、袁浦大桥、出入省(市)际公路杭徽高速、杭长高速、结构物占比大的钱江通道南接线等,加大巡检力度,保障公路结构物安全。

公路交通设施的完善方面,像山区三级以下公路夜间(20:00—06:00),禁止通行大中客车。禁令标志的检查、维护工作,这段时间我们也在加强,确保行车安全。春运期间,主要国省道停止挖掘公路路政许可审批。

这里特别提醒,春运期几天,尤其是春节前后,比较拥堵的时段。预计节前1月21日-27日和2月2、3日可能高速包括一些国省道,会有特大流量;节后在2月9、10日以及元宵节后会有一些高峰时段,这几个时段呢,像节前学生流与务工流、探亲流交织;节后自驾旅游流和返程流为主。提醒广大司乘人员尽量避开。我们也会与交警部门加强重点路段的巡查,通过城市大脑和公路信息指挥中心等等,第一时间来处理各类交通事件,为广大司乘人员做好公路设施方面的保障。

【主持人】这是春运期间的一个基本情况,特别做了一个提醒。那么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听众朋友有没有什么具体问题要问。

【主持人】喂,您好!!这位先生请讲。

【听众】我想问下领导,我是个货车司机。经常在绕城公路上跑的,以前留下往龙坞这一段只有两车道非常堵,前段时间留下往龙坞已经拓宽了一个车道,为什么龙坞往留下这一段没有拓宽呢?

【主持人】双向拓宽对吧?

【听众】是的,留下往龙坞已经拓宽了,但龙坞往留下好像还是2车道,现在看起来还是非常堵,为什么还没有拓宽?

【主持人】好!这是绕城西线这边,这是哪位答复一下。

【华方平】非常感谢听众朋友关心我们绕城公路。关于转塘到留下段的爬坡车道建设已经列入了杭州市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行动方案的实施范围,项目也已经获得了交通运输局的立项审批。12月5日也已经通过了施工图设计方案的专家评审,目前设计单位已经完成了施工图的编制,我们公司将在春运结束以后,进入施工招标工作。等到施工招标完成以后,马上进行施工运作。

我们也将与杭州市公路局、西湖区政府密切合作,尽快完成爬坡车道的建设,争取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施工任务。一般来说,施工的工期大概是九个月左右时间。

【主持人】所以你现在看到没有动静,因为前期工作正在进行,过完年就可以开始实施了。

【华方平】基本上今年年底前可以完工。

【听众】好的好的。

【主持人】感谢你的关注!好,再见!

接听下一位。您好!

【听众】您好!我是想反映一个情况,今天是公路管理局么?

【主持人】对。公路管理局。

【听众】我想反映一下备塘路。九堡江干看守所这里,有一个大坑,他们这里铺了一块铁板,小坑很多很多,下雨天开车都不太好开,溅得一塌糊涂。电瓶车、自行车根本是要闯祸的。我打电话,他们说,这个地方要九堡街道、笕桥街道、彭埠街道三个街道联合起来,这个地方难道是三不管了?这个路太破了,

【主持人】这段路到底该谁管?什么时候能修好?

【听众】小修经常来修,这样的修法没用,下雨天马上都是坑,重新出来了……

【陈建群】首先明确一下,这个备塘路不是我们公路的范畴,属于城市道路,监管部门应该是城管委。可能下面在施工,一个临时便道的性质,所以维修可能会不及时……

【听众】坑太多了,最好叫他们来修一下……

【主持人】光拿钢板盖一下,没有办法解决问题。

【陈建群】这个可以转到城管部门。

【主持人】这个问题,我们先记录下来,我们也会想城管部门进行一个转达。您保持电话畅通,我们争取这一两天内让城管部门给您做一个回复,到底怎么回事,什么时候能修好。

【听众】好好好!

【主持人】好,也谢谢您的反映!快过年了,大家都希望路得走平。有请下一位打通热线的听众朋友!喂,您好!

【听众】公路局,主要是管公路的维护的,是么?

【主持人】修也是。维护和新建都有。

【听众】我们国家的道路的建造,是有国标标准来验收的。但是维护和日常的修复,你们公路局抓不住这种标准的落实的?如果维护不到位,这个路日常的通行、路的质量很难保证,维护的成本也会不断的升高……

【主持人】哪条路,您有具体的反映么?

【听众】这个就是一个通病,不要说哪条路。

【主持人】就是修的时候,明显标准没有建得时候高。修完以后,修的地方特别容易破。

【听众】对。高低不平的,这个道路的路感很差的。

【主持人】就是维修的标准应该提得更高一点。

【陈建群】对。养护也是有标准的。养护一般按照国家颁布一个日常养护的规范。包括多少时间的一个清扫,怎样的情况下需要小修、中修、大修,都是有一个标准的。养护的工程质量,也是我们公路局抓的重点,养护跟新建确实不一样,现在养护的一个大中修,包括维修,基本上不存在封闭施工,基本上都是采取边通车边维修。

【主持人】最多临时封闭一两个车道。

【陈建群】对对对。这样对施工的质量有一定的影响。因为施工完成后马上就要通车,或者是没有经过施工完成的一个养护期,就必须通车。有些时候,养护没有办法分季节。

【主持人】像现在冬天不是修路的时候。但过年了,总得给他修好。

【陈建群】对对。特别是前段时间连续雨雪天气,这个天气一过以后,不管是城市道路还是公路,大部分路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只能去进行一个沥青的维修,那么这个维修的质量相对没有多大保障,一般来说,15度以下是不允许沥青施工。但对我们养护维修来说必须是全天候的。

【主持人】所以说不是没有标准,而是标准必须要和实际情况相结合。

【陈建群】对对。所以,我们的标准,不管高速、国省道,大中修、维修,大型的维修,一般都放在5-10月。这个季节。日常养护,补洞啥的,365天24小时,必须随时进行。

我们养护的工程质量都是有标准的,也是由质量监督管理局全程监督验收的,也不是说想做就做,也是通过市场公开招标,都是程序到位进行的。

养护的质量,我们跟这位女士说的一样,我们也希望能够做一年,用三年五年。这样是最好的。

【听众】我打断一下,你们领导有没有真实去过维护的现场?看一看,调查一下,怎样可以改进?

【主持人】改进不是靠领导去,得专业技术人员去研究。

所以,我说您若对哪条具体道路有意见的话,倒是建议我们领导好好去看一看。

【听众】技术的先进,材料的选择,人工时间的选择,这些都是可以去努力的,

【陈建群】对对。这方面,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做。像我们公路养护上一些四新技术,包括一些新材料,包括一些抗车辙的一些添加剂的使用,包括我们一些沥青的添加剂,包括一些纤维素的使用,都是为了提高养护质量。

【主持人】特别是全天候的养护……

【陈建群】对,像抗冰冻、抗车辙、抗低温的这些外加剂的使用和选择……

【主持人】这位女士的意思是,我们管理部门的领导经常去一线了解一下实际困难在哪儿,然后尽快去引导研发,

【听众】你们有没有树立养护一线的养护工的标兵形象,推广经验?

【陈建群】有啊!

【主持人】这个我们就不展开了,我们也希望做得更好一些。谢谢这位女士。

她也是从现在的一个短板,我们现在是建好建,修比较难修,怎样修的比建的质量更好,或者至少能达到同样的标准,这方面刚才也解释了下,到底养护难点在哪里。也感谢这位女士的关注。

也欢迎大家对公路管理局有什么意见可以提出来。

【主持人】QQ群里零点深蓝提出来,仁和大道一直在修,这个到底什么工程?什么时候能够修好?他第二个问题,我不知道是不是相关的,仁和高速口每天下班就堵车?

【陈建群】对对对。余杭这几年包括高架、包括环线,这几年是余杭建路的高峰期,所以说包括仁和大道附近,余杭这两年包括他的环线、高架建造开通之前,都会有这方面的拥堵……

【主持人】这个堵车的现状也跟修路有关?

【陈建群】有,

【主持人】我知道打通环线就是为了缓解拥堵……

【陈建群】是的是的。这是个阵痛。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收费的,南庄兜到仁和短短6公里为何收费10元?零点深蓝的问题,我们记录下来,今天管理方不在,但是收费标准可以回去查一下。

【陈建群】对对,这个肯定有明确的收费标准的。

【主持人】零点深蓝你的问题会带回去,请公路局答复一下。

网友豆豆问,最近杭州到富阳的320国道,一直在修不正常,最近我经常去富阳太堵了。要过年了,能不能先停工?

把道路捋捋整齐一点?让我们这段时间开车通畅一点?

【陈建群】这段320呢,应该是在做城际铁路,杭州到富阳的城际铁路、地铁,所以这条路整个管理和日常维护都由杭州地铁集团在负责,这个问题我们也带回去,跟建设方杭州地铁集团联系一下,尽量在春运期间,如果非必要,把安全设施、临时封闭的道路能够整治一下。

【主持人】过年之前,把整个工程捋一下,过年这几天呢,还是让大家把路走通顺了。也非常感谢这位听众提出的建议,希望这两天能有一个让您能感受到的改观。

【主持人】最后呢,兰若翠微发来一条微信,他说,总是我还是想向养护工人致敬,感谢他们长期以来为我们出行做出的付出!也衷心祝福他们新年快乐!也借您微信屏幕上送来的三朵鲜花,向所有养护工人表示感谢!感谢您的祝福!也在此感谢我们听众朋友对我们施工单位、部门以及工人的理解。

【主持人】好,今天节目先进行到这里,也非常感谢大家收听和参与。也欢迎大家明早同一时间继续收听和关注我们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