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运新闻通报会召开

  • 发布日期:2019-01-17 18:42
  • 访问次数:
  • 来源:综合交通信息中心

 

一年一度的春运将于下周一(1月21日)正式开启,为了更好地向杭城市民介绍我市春运工作,1月16日上午,我市召开2019年春运新闻发布会。市春运办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吴志荣,市春运办副主任、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处处长陈捷,萧山国际机场航空地勤服务公司副总经理孙国海,铁路杭州站副站长马鸿,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陶雪军和杭州长运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袁军参加会议。

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根据各有关单位前期摸底,综合预测,预计全市城际交通(公、铁、空、水)旅客运输总量将达2064万人次,同比增长3.2%。其中全市(包括市属各区县市)道路发送旅客预计将达739万人次,同比下降8%;铁路杭州直属站(包括杭州东站)预计发送旅客835万人次,同比增长15%;萧山国际机场预计承运旅客449万人次,同比增长6%;杭州航区全航区客流量预计达41万人次,同比增长1%。

预计全市市内公共交通(公交、轨道)旅客运输总量达1.79亿人次,同比增长7%。其中城市公交预计客运量将达到1.25亿人次,同比增长0.02%;地铁1、2、4号线预计客运总量为5376万人次,同比增长20%。

一、面临的主要形势

(一)春运期间安全形势依然面临考验

春运期间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交通运输处于繁忙时期,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也容易滋生非法营运、站外组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偏远山区的道路客运班线以及里程远、路况差的超长途班线和旅游包车客运市场,存在安全监管薄弱环节;农村小客运、小渡口的安全监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容易被忽视。此外,公路、水路、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和车、船、港、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春运期间还要面临反恐防暴及滞留、踩踏等突发事件的应对压力。

(二)春运期间总体运输压力仍然较大

2019年春节较早,节前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三流叠加”明显。必须通过认真组织学生错时错峰出行,努力引导务工人员有序返乡,妥善安排好留在当地过年的务工人员生活,调整运力结构引导旅客选择出行方式等方式,做好分流,避免出现客流极端高峰。杭黄高铁12月25日开通后,武汉、河南、陕西、福建等地区的运能得到明显加强;但江西、湖南、贵州等春运节前重点地区及东北地区运能变化不大,铁路高峰时段运力与运能矛盾仍旧突出,道路运输仍须起到兜底保障的作用。同时,春节假期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车探亲、旅游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保畅难度加大。

(三)春运期间天气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

预计春运期间我市气温总体以偏高为主,降雨量总体偏多,最冷时段为1月下旬至2月上旬,有阶段性的强降温和低温事件,极端最低气温-6~-2℃。据气象部门评估,虽然气温总体偏高,但升温背景下冷空气活动更易导致温度大幅下降,出现强降温甚至寒潮过程,同时考虑到降雨量偏多,较易出现雨雪冰冻天气,须密切关注对春运的影响。此外,由于春运期间静稳天气较多,雾霾天气发生的条件较好,需关注持续雾霾以及低能见度对道路通行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四)人民群众春运出行要求不断提高

通过多年建设,当前我市综合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已经能够基本满足人民群众春运出行需求,但是在服务供给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广大市民和旅客不断增长、不断提高的各类要求。其中,铁路旅客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售票服务、候乘环境、服务态度等方面;道路客运集中在安全保障、道路状况、售票服务等方面;自驾车出行集中在公路秩序维护、道路状况、安全保障等方面;航空主要集中在航班准点、安全保障、售票服务等方面。原来春运走得了是基本要求,现在除了走得了,人民群众更要求走得好、走得安全。

二、市春运办具体工作举措

市春运办围绕市政府提出的“平安春运 便捷春运 温馨春运 诚信春运,奋力开启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新征程”这一总要求,与市各相关部门一起,周密谋划部署,加强协调统筹,着力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平安春运

一是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春运前,各有关部门集中力量对运输工具等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禁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运输设施投入运行。春运中,加强对运输工具和设施的运转检查,确保其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加强对司乘人员、经营者的安全教育,防范违法违章行为。加强对危险品的查堵工作,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及其它危险品乘坐车船和飞机。公安机关对车站、机场、码头及周边地区存在的影响社会治安秩序的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的清理整治,认真做好反恐防暴各项准备,切实加大社会面秩序维护和掌控力度。

二是切实加强执法监管。市交通运管部门与市交警、高速交警、城管执法等部门发挥春运联合执法优势,加大稽查力度,重点监管主要客运场站、市区重要商圈和工厂学校集聚区域的客运市场秩序,依法严厉打击超员超载、非法营运、甩客宰客、站外组客等违法行为。公安交警和交通运管部门还将联合设立省际、市际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和市区出入城口检查站,进行24小时扎口管理,以确保春节期间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

三是及时做好应急准备。市春运办及各成员单位已经修改完善了一系列的春运应急预案,在前一阶段的抗雪防冻工作中,也已经受了实战考验。接下来,公路部门准备了6万只草包、1200余吨融雪剂、10500立方米防滑料、2台吹雪车、26辆除雪撒盐车以及装载机、挖掘机、吊车、推雪板、铁锹、雨具、照明设备等应急装备,并建立了应急物资购买联动机制和公路业主应急抢险主体责任机制;港航、民航、铁路等部门也落实了必需的应急物资、器材及应急队伍。市春运办还协调属地城区政府在市区铁路、公路主要车站附近就近确定26个滞留旅客应急安置点,建立了分级启用名单,制定了应急安置管理办法和运行程序,明确安置点责任人,储备应急物资,确保在紧急情况下广大旅客的有序安置。

(二)强化运输组织,实现便捷春运

一是加强供需调节。公路、铁路、民航、水路各运输部门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在科学预测需求的基础上,加强运输组织,统筹安排运力。运管部门已落实营运客车5578辆,客位19.85万个;铁路部门安排开行旅客列车436对;民航部门春运期间航班起降将达3.29万架次;港航部门落实各类客船705艘,共计2.98万个客位;公交部门春运期间日最高出车数将达到7350辆;地铁部门日均发车总量将达1359列次,同时将在去程和返程高峰期延长运营时间,总计达25天,并开行备用车,调整行车间隔。

二是完善协作机制。充分发挥铁、公、水、航等不同运输方式组合效率,互相支持,加强配合,最大限度地发挥综合运输能力。出租车、公交和轨道运输部门加强在公铁车站、机场等客运枢纽的衔接疏运工作,提升“最先和最后一公里”运输效率,妥善安排好清晨和夜间的客运服务。公安、交通运输部门之间建立联动机制,遇到恶劣天气时采取统一的道路管制措施,努力保证道路畅通。各运输部门在集中力量抓好旅客运输的同时,本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的原则,组织好重点物资和生活物资的运输,确保市场供应平稳有序。

(三)提供优质服务,争创温馨春运

一是高度重视客票发售工作。

道路、铁路、民航、水路运输企业积极创新售票方式,拓展互联网、手机客户端、支付宝、微信等便捷售票渠道。道路客运进一步加强联网售票服务;铁路利用各种技术手段,遏制恶意抢票和倒票行为,维护正常的售票秩序。各运输方式继续提供上门售票、提前预订团体票和往返票等便民服务,增设专门窗口,方便学生、务工人员购票。

二是积极开展情满旅途活动。

气象部门春运期间监控天气变化,在市区铁路、公路等各大车站向旅客提供本市以及周边地区的气象预报;市容环卫部门在主要车站设置流动公厕;卫生部门做好市区铁路、公路各大车站的旅客医疗急救和保障任务;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价格和收费管理,坚决制止利用春运乱涨价、乱收费;团市委及志愿者协会制定春运志愿服务方案,安排志愿者参与交通安全劝导、秩序维护、咨询引导、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工作;市总工会等部门组织开展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活动;交通运输部门和收费公路经营单位认真做好春节假日期间收费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工作。尤其是要擦亮杭州东站枢纽“同心驿站”这一国家级春运服务品牌,引领和带动运输服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四)推进信用建设,打造诚信春运

市春运办将联合市发改委,利用“信用杭州”工作框架,持续加强信用记录建设、失信惩戒和诚信宣传,探索建立春运守信模范的“红名单”和严重失信的“黑名单”的可行性,研究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措施,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失信不文明行为。同时鼓励社会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春运信用记录建设,通过各种渠道依法依规搜集整理交通出行领域各类主体的失信信息,开发相关信用产品。鼓励广大乘客实名举报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为诚实守信和优良服务点赞,形成全社会监督的信用环境。要组织开展“文明出行”等主题宣传活动,曝光造成恶劣影响的严重失信行为,推介诚信典型,弘扬诚信文化,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诚信经营、文明出行的春运氛围。

2019年春运,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835万人,同比增长15.0%。其中节前预计发送旅客348万人,同比增长14.2%;节后预计发送旅客487万人,同比增长15.6%。节前高峰日预计在 1月30日,预计发送旅客2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