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67/2018-000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18-07-27
发布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政策解读:

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 发布日期:2018-07-27 09:00
  • 访问次数:
  •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精神,按照《2018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要求,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着力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一)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提高认识水平和改进落实举措,深入推进“五公开”。

(二)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对照新条例要求,对应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一步开展全面梳理,做到及时向社会公开。

(三)在直属单位中进一步优化完善依申请的接受、登记、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通过组织和参加培训加强队伍建设,实现直属单位的合法合规答复。

二、加强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工作

(一)发扬杭州交通优良传统,进一步落实好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人士列席有关会议制度,及时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和社会关切事项等,重点做好有关残疾人乘车优待政策及配套方案的公开、解读和相关举措回应工作,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落实措施、工作进展以及注意事项、新旧政策差异等。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不断增强解读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进行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的反馈,重点做好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进一步优化调整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工作。

(三)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公开答复全文,必要时配发解读材料,做好解疑释惑工作。

三、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一)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公布交通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二)抓好交通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信息公开和“四好农村路”建设等民生实事项目信息公开,加大宣传力度,总结提炼实施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展示好效果。

(三)围绕交通重点工作抓好信息发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治堵、深化行业改革、最美行业创建、智慧交通建设和重大节假日出行及台风、洪涝、大雪等突发性事件应急抗灾举措。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一)明确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完善新闻发言人工作各项流程,重大突发事件24小时举行发布会,其他政务舆情48小时回应。重点做好城市建设和交通运行舆论引导、交通治堵工作预期引导,为公交出行、公交优先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办好《杭州交通舆情周报》,做好舆情处置前期工作。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对收集到的舆情加强研判,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置。重点围绕残疾人乘车优待政策、重大赛事活动、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突发事件等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针对重要舆情,开展协作联动工作,加强与有关新闻媒体和网站的沟通联系,着重提高舆论引导和回应的及时性、有效性。